:::

視障樂團五月份赴監所慰問受刑人 專文報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吳秀美


本會邱董事長十多年來除一直不斷地為視障朋友服務外,這兩年也在警友及更生保護方面多有貢獻。今年他榮任苗栗更生保護協會委員,因法務部呼籲各地更生保護協會,結合民間資源為受刑人多盡一點心力,俾使外界的關懷與獄政管理互相配合,特別是在佳節倍思親的時節能入所慰問他們,使獄內教化更能有效。因此,邱董事長特別請秘書處於5月12日母親節前夕,安排視障樂團赴苗栗看守所表演;而更生保護會士林分會也主動聯絡,請本會5月10日安排到土城的臺北少年觀護所做視障音樂表演,可見殘障者的才藝表演對受刑人來說別具意義,是有識者的共同看法。土城少觀所的表演過後幾天,更生保護會臺北分會又主動請本會再安排於端午節前夕赴新店戒治所表演,慶祝佳節,這場表演於5月29日成行。所以本會工作人員及視障表演朋友們,可以說在一個月內進出監所三次,比最近沸騰的「搞軌案」、「台開案」的涉案人還頻繁呢!


進出監所是相當繁複麻煩的事,層層戒護的鐵門有好幾個關卡,每進入一個門都需經二道程序,第一道門先打開,讓所有人進入後隨即關門鎖上(此時大家就像被關在鐡籠裡),再打開第二道門讓所有人出去,往下一個門走去,如此進進出出好幾次。聽鐵門開開關關的鋃鐺聲,心裡真會有特別的感受。

臺北少年觀護所(位於土城)

臺北少年觀護所內都是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同學,鄭秀玉所長以像媽媽那樣溫婉的語調對台下七、八十位孩子循循善誘,孩子們起初有些生硬不馴的態度,在台上五位眼睛看不見,可是樂器玩得棒、歌唱得超級好聽.又故意耍寶搞怪惹人笑的盲人叔叔阿姨的帶動下,起先是目不轉睛的認真聽,後來跟著「老鼠愛大米」的旋律哼哼唱唱起來,令人不捨又感動。台上的表演者也適時地講一些自己克服障礙的心得,這種間接的鼓勵言語,應該讓這些誤入岐途的少年少女心裡有感動,也應該會沈澱出一點心得。

 

苗栗看守所

這次苗栗看守所舉辦的母親節聯歡會,除了各級長官蒞臨之外,苗栗更生保護協會及當地獅子會都全力發動,除了安排視障樂團的表演外,各團體的貴賓也帶來大批禮物用品,而在現場觀賞的200位受刑人,由女受刑人分發康乃馨,人手一朶,倍感溫馨。這個監所有很高的文化水平,先是受刑人表演的朗頌,行頭和內容都很搞笑和創意,惹得全場哈哈大笑;再來是所內合唱團的演唱,一首「娘心」唱得連視障樂團的高手都直稱讚感人;還有領導合唱團的老師也上台獻唱,言詞間充滿對受刑人的關愛及循循善誘的用心,音樂可以沈澱情緒,改變心性,相信獄管如果可以像苗栗看守所一樣,有這樣發心、用心的專業老師,將音樂的清流灌入受刑人的心田,一定會使他們重新肯定生命,把握正確的價值觀,走回人生的正途。

希望以後還有更多的機會,為苗栗看守所服務。那天前去表演的視障朋友都很感動,當音樂會結束,貴賓退席後,仍然聽到獄友高昂的跟唱聲,他們也很激動的再唱了兩首歌,獻給令他們感動的這群朋友,直到他們回房的時間到了,往教誨堂外離去時才停下歌聲,這次的經驗實在令大家難忘。

新店戒治所

端午節的前夕,我們一群視障樂團又應更生保護會臺北分會的邀請,搭著九人巴士來到新店的戒治所。戒治所在郊外山區範圍很大,車子繞了好幾圈才來到表演的地方,這個場地一半可能是打坐用的,另一半才排上整整80個同學的坐椅。前方小型舞台的側邊則為長官貴賓,半邊空間使得音響的回音很大,是美中不足的地方,表演在男女主唱鄭信盛、馬惠美,薩克斯風手吳柏毅的勁歌中熱烈開唱,彭康福的鍵盤和楊振斌的電吉他則做出最好的伴奏。由「燒肉粽」開場,「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愛情釀的酒」、「姊妹」、木吉他獨奏「Tango舞曲」、,唱到「家後」時有些同學眼眶泛淚,想必是想起家裡的老婆,整整九十分鐘的表演,「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結束後,有二位同學登記要上台表演,由樂團即席伴奏,只見台上跟台下一批“麻吉”的一起唱和,大概是平常在所中也時常一起唱歌練嗓子的吧!怪不得法務部的長官致詞時,特別強調這個戒治所的同學都氣色很好,想必也是有好的管理和教導。當我們的九人巴士要開離戒治所時,看到好幾個同學用一個小車子,又踩又推的把他們的晚餐從廚房載過來,臉上自在的表情,我們祝福他們戒治完成,重新回到社會中做個真正自由的人。

這連續三次的監所表演,參與演出的視障朋友雖然沒有用眼睛看到受刑人的表情,但從氣氛及互動中也得到很大的鼓勵,雖然是身體有所不便,但能用自己努力學習得來的才藝去與一批身心靈需要幫助的人分享,視障朋友感覺自己對社會有貢獻,也體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