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場別開生面、風雲際會的演出“黑暗世界的熱門火花”黑門、魔鏡、全方位三大視障熱門樂團聯演(舊會刊第27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吳秀美


每年基金會都舉辦音樂會,這個年度的對外大型演出是為了要向社會大眾介紹優秀的視障表演個人或團體,所以會變成“輪番上陣”的現象,每次音樂會看到的都是各種型態的綜合表演,例如:個人的歌唱或樂器表演,團體的部份,有時是國樂團,有時是熱門樂團,有時是合唱團,但像這次音樂會,把三個最有Power、活力四射的熱門樂團聚在一起,做一場爆炸性演出,爆出“熱門火花”的機會還真不容易。


基金會去年三月受到國際獅子會300A1區及中華民國愛盲協會的委託,舉辦了「春天的禮讚」關懷視障音樂會,使原來每年舉辦一次的視障音樂會擴增到能在春、秋各舉辦一次的場面;我們努力推動讓社會大眾親眼目睹視障者表演實力的機會,也因為友好團體的合力襄助而加倍成長。今年愛盲協會更展現熱誠,要獨自出力,與本會合辦一場關懷視障的音樂會,於是我們提出這個構思已久的表演方式,馬上得到愛盲協會毛理事長的認同,給我們放手去做的鼓勵。


我們籌備這場音樂會時,有一個思考的主軸是想要凸顯黑門、魔鏡、全方位三個樂團各自的特色,經過向各團徵詢,三團也都同意要各自站在自己的山頭飆歌。全方位堅持要唱全部蕭煌奇的創作歌曲;黑門樂團因兩大柱子阿盛及阿培都是原住民,他們有一些編曲是來自原住民的歌曲,因此這點成為他們特色;魔鏡的阿傑以改編國、台、英語老歌見長,於是他們選擇老歌為焦點。這種各有特色的“飆歌”大集合,讓現場的觀眾大呼過癮。


這次音樂會因為有愛盲協會的贊助,經費不像以往那麼拮据,因此我們可以不用再採用一向印的多用途單張節目單,而可以用心來編製一本合乎正式音樂演出規格的節目程序單,一償承辦人的宿願。在這一本12頁的節目單中,我們除了樂團簡介之外,對每個演出團員都有介紹個人的妙文及酷俊的照片,除了曲目之外,凡是團員創作的曲子,我們都把全部歌詞刊登出來。除了對他們的努力表示敬意之外,更希望觀眾能細細體會這些努力的殘障樂手們的心聲。像「阿公的愛」是黑門的鍵盤手張志富看到60歲的父親第一次當阿公時的喜悅而寫;魔鏡樂團團長阿傑的「寶貝」、「許我一個燦爛的笑容」,豐富而多情的曲調在主唱MALY的詮釋下是那麼動人;阿奇的「一定要成功」、「天若光」、「你是我的眼」,每一首都讓人對生命有另一層次的體會。我們希望藉這次難得一見的演唱會,為這些看不見文字的視障音樂人,留下一份完整的文字紀錄,這份集結的文字紀錄必定在台灣的視障音樂史上具有相當的意義。

你是我的眼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準確的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的從背後給你一個擁抱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一定要成功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雖然風雖然雨那麼的大 雖然天雖然地那麼的闊
坎坷的路黑暗的路咱就要小心行
雖然你雖然我的運命不同款 但是心中總有一個夢
你的夢我的夢咱用這世人 拼生拼死也甘願

堅持二字要繼續寫下去 信心二字要一定放身邊
拿出咱的精神啊 拿出咱的勇氣啊 打開人生一層一層的包圍
拿出咱的智慧啊 拿出咱的鬥志啊 將咱的聲音大聲喊出去 傳千里

咱若要成功 管伊誰卡勇
咱若有氣魄 咱就是英雄
咱若有擔當 咱就免驚別人講
咱若有實力 賺到機會 一定要成功

天若光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胡官宏

這條路是咱走過的路 這個夢是咱要完成的夢
一世人快樂悲傷的代誌講不完 這段情永永遠遠沒改變
咱的手就要一直牽緊緊 咱的心也永遠都同款
一世人咱要找尋的幸福期待跟未來 等咱用時間跟堅持換倒轉來

無講環境安怎改變 不管命運安怎安排 咱愛靠咱的雙手來打開頭頂的一片天
無論經過多少錯誤 經過多少的奔波 我相信黑暗的背後總是會出日頭

天若光 日頭若是照到阮 黑暗啊 才會離咱越來越遠
天若光 鳥隻若是叫著阮 自由啊 就會帶咱攀過每一座山
天若光 咱什麼攏都不用驚 光明啊 在頭前等咱來行

特別要一提的是我們的阿奇—蕭煌奇,經過十年的努力,終於成為唱片歌手,這次音樂會有許多“粉絲”前來捧場,歌迷的熱情瞬間減退那晚滂沱大雨的力道,阿奇一句「唱完了給大家簽名」,把現場代售的專輯一掃而空,社教館的前廳頓時成了簽名會。


這場音樂會我們除了感謝台北市文化局及中華民國愛盲協會的經費支援外,更要感謝愛盲團隊的全力投入,除了號召協會會員前來聆賞之外,更發動他們的關係,邀請了好多國中小、高中及大專的學生連同他們的家長前來參與,加上本會在媒體刊登索票消息,雖然當天雨勢滂沱,但擋不住有心的觀眾,仍有近千名關心視障、喜歡音樂的朋友前來捧場。


蕭煌奇 最新閩南語專輯【黑色吉他】

入圍第16屆金曲獎
1.最佳台語男演唱人獎
2.最佳台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預祝蕭煌奇5月28日那天獲得以上二項大獎
等著為阿奇”慶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