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黑夜中閃耀」慈善音樂會觀後感​​​​​​​:文/錢南章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在家Google看過地圖,在台北市政府捷運站內也看過地圖,一心在想,那個地方到底好不好找?捷運上來,走到忠孝/松仁路口,心中有些奇怪,這裡離華納威秀鬧區還有好幾條街,為什麼有一大群人等著過馬路,而且是過到往鬧區另一頭的馬路。過了紅綠燈,所有的人都往同一個方向去,而且中間還有視障朋友。大家會不會都要去「國光會議廳」?我也就隨著一起,沒幾步,轉進一個很大的大樓,外面掛著「中油」兩個大字。剛到門口,裡面燈火輝煌,等著取票的人,大排長龍。我也上前排隊,恰巧碰到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的賴正信董事,他說我已經有票了,不用排隊。

    進到表演廳內,還不到七點十五分,很快的,帶位志工已經對後面進來的觀眾說;「樓下沒有座位啦,大家請往二樓就座!」我心中想,還好我早來了些。聽音樂會的觀眾好像都認得,相互寒暄。也有人拿著相機,有自拍的、也有合照的,好不熱鬧。七點半準時,舞台上的電子背景畫面不停跑動,美麗的主持人陳欣小姐,以及張育豪先生上台,介紹音樂會舉辦背景,感謝贊助單位及人員名單。

    第一個節目,由「大師及小小兵」演出。我原來以為,「小小兵」是如幼稚園般大小的小朋友(小小彬曾是很有名的兒童電視明星),結果原來是幾位看起來像大人的年輕人。演奏起來有模有樣,不像初學。

    第二個節目,「閃耀星樂章」。是今年參加第23屆視障音樂大賽的優勝得獎者。個個施展絕技,饗以聽眾,大家都對他們的表現給予熱烈的掌聲。當一個人要去參加音樂比賽,常常會把參賽曲練到爐火純青,超乎神技。結果是,一方面得獎了,出名又有獎金,連帶的從這一首曲子在準備學習及演出當中,會讓人在技術及精神層面,更上層樓。從這種角度,應該鼓勵學習音樂的人,去參加比賽。當然,除了參賽曲外,音樂也有其他更多的好曲子,也是可以學習的。

    第三個節目,「曙光私房音樂微紀錄」。由五位「十年寒窗、十年苦練、五個專屬逆轉勝的多媒體音樂故事」樂手組成的曙光樂團,無論是鋼琴、長笛、竹笛、琵琶、二胡,都令人印象深刻。

視障音樂朋友,真是好手如雲!

    第四個節目,「詠嘆新美聲」。女高音王嬿寗甜美的歌聲,不輸職業藝術歌曲及歌劇演唱歌手,一曲《Oh mio babino caro我親愛的爸爸》,令人想起普契尼的歌劇《強尼‧史基基 Gianni Schicchi》的場景。

    第五個節目,「微風輕頌‧灣情悸動」。無論是笙樂獨奏家鄭千娜、蝦米人聲樂團或愛管弦事視障樂團,都讓人浸淫在這群職業好手的樂聲、歌聲中,多麼的享受!大家覺得不虛此行,今晚真是一場高水準的音樂饗宴。

    最近去看一些國樂演出,獨唱/獨奏家們的服裝,常常讓人豈止眼睛一亮。心想,這絕對不是買現成的衣服,一定是有專屬設計師設計的。她/他們在舞台上的動作,也是有專人指導。展現一種音樂家/藝術家的儀態。有人說,我是來聽音樂的,服裝再棒、儀態動作再特別,那有甚麼用?但是從另一種角度來想,服裝及動作儀態也給人自信,也讓人觀感不同,演出者也會更在意自己演出的表現,雙方面其實是相輔相成的。

    欣賞了一整晚溫馨的音樂,大家心中充滿了溫暖及感恩。一方面對視障音樂朋友的努力給予高度的肯定。另一方面,對整個音樂會,那麼多董事、那麼多協辦及贊助單位、那麼多台上台下台前台後的志工們,心中萬分敬佩!最後大家互道珍重,期待下次再相會!

 

附記:本文作者錢南章先生,曾榮獲國家文藝獎,為本基金會創會發起人之一,

亦為本會第一屆董事會常務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