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獅子會300A3區2004-2005─關懷視障社會服務專案報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吳秀美

 

國際獅子會300A3區視力第一委員會林學海主席,多年來一直在推動獅子會舉辦各項活動,幫助視障音樂推展的活動。去年七月,林主席又聯合護目防盲黃彩祝主席、關懷弱勢委員會謝卓明主席、關懷幼兒視力委員會郭素姍主席、陽光獅子會鄧黃金會長、親親獅子會詹素雲會長、民有獅子會蕭清文會長等熱心獅友率先捐款,提出「2004-2005年關懷視障社會服務企畫案」。這個企劃專案給了視障音樂工作者兩種工作機會,其一是在93年8月至94年1月,發動300A3區各分會邀請他們到例會做音樂表演,其二是在國父紀念館舉辦「A3區關懷視障尾牙音樂饗宴」音樂會,安排視障音樂家做全場的演出。


到獅子會的例會做小型音樂表演,是之前未曾嚐試過的方式,半年之間由於蔡武雄總監、李士平秘書長、劉慶隆事務長的大力推動,計有30個分會響應這項關懷視障的愛心行動,每次邀請三位視障朋友到各分會的月例會去做音樂服務,計有90人次的視障朋友得到此項工作機會,大大增加他們音樂演出的收入,是最實際的助盲工作,符合了國際獅子會護目助盲的社會服務信條。而此項社會服務工作交給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來策劃執行,讓本會拓展視障音樂就業推廣的工作更有了長足的進展。


我們希望不只是獅子會300A3區,在台北市A1區、A2區,還有大台北區的B區,甚至大台北區各扶輪社,都能有機會來推動這一類的例會、月會的音樂服務。一方面這些民間團體的各項活動,本來就列有做音樂表演或音響音效項目的經費,既有的需要如果能交給有足夠能力承擔的視障音樂工作者來做,豈不是雙贏的行動!各民間社團幫助殘障的社會服務項目在此一舉動中完滿達成任務,而我們的視障朋友也在愛心護罩下找到了就業的途逕。寫到這裡,再回想這半年來陪伴視障朋友四處表演的體驗,似乎感覺「禮運大同篇:…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那種境界似乎有點近了。\


此次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國際獅子會300A3區關懷視障尾牙音樂饗宴」音樂會,實際上也是一種創舉。當天很不容易的透過林學海主席的好友吳碧珠議長,邀請到馬英九市長蒞臨會場,並與全體演出者及觀眾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新科立委柯俊雄也盛情蒞臨,全場獅友及觀眾氣氛熱烈。這場音樂會的節目經過林主席及本會工作人員精心策劃,計有盲人展翼合唱團、盲人名歌手蕭煌奇及其率領的全方位樂團、有小鄧麗君之稱的盲界歌后張玉霞、視障界的怪才周煜開、本會培育的視障兒童手風琴團等視障音樂家的演出之外,並邀請南方二重唱、大地五重唱兩個著名美聲團體,再加上300A3區合唱團的盛情演出,節目感動人心,音樂會完滿結束,現場千餘名觀眾都帶著特別的感觸離開,深深覺得殘障者的努力不懈令人佩服,也為當晚提供的美好音樂所陶冶。


本會很榮幸承辦300A3區這兩大活動,對A3區內閣全體上下推動兒童視力保健護盲愛盲,及開音樂會展現人文氣息的各種實際的社會服務深感佩服。此項企畫除A3區內閣率先捐款,並以音樂會入場券認購方式,由各分會贊助;且各會在例會愛心表演中提出“社會服務”捐款,使本會及視障音樂表演者都受到捐助,在此特別致上最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