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薦陳義雄著(妖魔提琴與死神之弓的傳奇)歷史名琴與名家-提琴篇(下冊)(會刊第39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推薦陳義雄著(妖魔提琴與死神之弓的傳奇)

歷史名琴與名家-提琴篇(下冊)  文/莊秀欣

陳義雄先生是繼江良規博士之後,創立了台灣史上第二家音樂經紀機構:「愛樂音樂社」(後改組為「樂府音樂社」)建立了台灣音樂經紀制度初胚。

近年為推展樂教,執筆撰文,其音樂三部作,已出版前兩部1「歷史名琴與名家」鋼琴篇(一冊)2「歷史名琴與名家」提琴篇(二冊,分上下冊),而第三部「台灣樂壇歷史迴廊」將陸續出書,敬請大家期待。

本書是台灣史上第一本兼綰提琴與琴弓最完備之專業論述著作,但並非嚴肅純學術性的著作,陳先生以說故事的方式與筆法,讓讀者在閱讀這些「音樂聊齋」的樂趣中,瞭解領會提琴製作藝術及其簡史。

本書除介紹50多位重要的世界小提琴家(包括少數大提琴家)外,叧有數篇介紹提琴的傳奇故事,非常精彩,茲列如下述:

1、天使之音.魔鬼之器-提琴。

2、芮秀.芭敦Rachel BARTON提琴魔樂專輯。

3、魔琴傑里尼-妖魔小提琴的傳奇。

4、叧-「惡魔小提琴」。

5、雷曼夷和「死神之弓」。

6、搶救音樂樹。

7、鐵達尼號小提琴 "The Titanic Violin" 90萬英鎊高價拍出。

8、梅紐英幕後演奏的著名電影-劍膽琴心The Magic Bow 曠世小提琴奇才帕格尼尼的故事。

最後,將1998年美國芝加哥的雪迪爾唱片公司(Cedille Record)

發行的一張集10首名為「妖魔之樂器」CD專輯(由Rachel Barton

&Patrick Sinozich 演奏)列表於下,請讀者選聽:

  1. 聖桑斯(Saint-Saëns):鬼魅之舞。
  2. 塔悌尼(Tartini):「魔鬼的顫音」g小調奏鳴曲。
  3. 李斯特/密爾斯坦:魔鬼圓舞曲。
  4. 巴齊尼(Bazzini)妖精之舞。
  5. 白遼士/芭敦-席諾吉奇(Berlioz):惡魔節夜晚之夢。
  6. 法雅/柯漢斯基(De Falla):恐怖之舞(摘自「愛情法師」)。
  7. 恩斯特(Ernst):舒伯特「魔王」主題大隨想曲。
  8. 帕格尼尼(Paganini):女巫。
  9. 斯特拉溫斯基(Stravinsky):惡魔之舞(摘自「大兵的故事」)。
  10. 薩拉沙特(Sarasate):浮士德幻想曲。

(註)以上十位作曲家的中文譯名均使用教育部統一譯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