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玩樂應用團體班音樂課程介紹(會刊第40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1.複製.jpg
玩樂應用團體班各種樂器熱鬧上課情形

 


2.複製.jpg
學員(左起)廖庭澔、鍾智宇、謝嘉涵一同即興合奏望春風

 


3.複製.jpg
學員羅文謙與林修楷課程間以吉他二胡交流切磋

 


4複製.jpg
學員黃沐桂演奏口琴即興作業情形

 


5.複製.jpg
學員林瑀婕聽同學演奏以吉他打節拍伴奏

 

 

玩樂應用團體班音樂課程介紹

                        文/本會編輯部  圖/張麗卿

課程介紹:

學習器樂,不僅需要對音樂的興趣,以及培養演奏器樂的能力,對於音樂的鑑賞、樂理的認知,對於音樂學習的路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本課程希望透過各種類型的音樂(包括古典、流行、爵士、世界音樂、電影配樂)等,打開學員對音樂世界的想像,也能在音樂中學習樂理的相關知識,並且可以進一步運用這些知識與概念在其器樂的演奏或人聲的演唱。

 

指導老師:周意紋

鋼琴、大提琴、鍵盤與人聲。目前為麻將樂團(MajaM Quintet) 團長。

活躍於流行、爵士與跨界演出,合作歌手包括:林綾、艾怡良、李德筠、Pia、羅思容等。

參與重要演出:2009年第20屆金曲獎傳藝類頒獎典禮開場演出、2013年金鷹獎頒獎典禮、2014年台中爵士音樂節、2016年金鼎獎頒獎典禮演出等。

作品:2008年個人首張創作演奏專輯《周意紋的原創節奏》、2011年公益專輯《部落巡禮-周意紋&音樂朋友的聲音遊走》。2014年所屬之麻將樂團第一張全創作專輯《Out of Line 越界》

 

課程理念:

  1. 「聆聽」音樂的不同面向,建構對音樂的完整認識。
  2. 與生活連結,感受音樂中的律動與美感。
  3. 培養音樂與聽覺的美感經驗。
  4. 藉由器樂的學習,建立學生的自信心。

 

訓練方式:

  1. 欣賞音樂的不同美感。
  2. 了解音樂的歷史背景與其發展及應用。
  3. 聆聽中,學習樂理概念及其應用。
  4. 進一步將樂理融入演奏(唱),達到即興或創作的運用。

課程突襲觀察:

    一到星期五傍晚總是特別慵懶放鬆,也許是周老師的個人魅力,也許是這個課程的精髓渲染,基金會六點開始就熱熱鬧鬧滿是食物香與師生間的交流關心,大家有不同的音樂學習歷程與最新音樂進展,有人忙著進出錄音室、有人是街頭藝人、有人是學生、有人是街頭藝人的家長志工……在這個晚上,吉他、鋼琴、二胡、電子琴、手風琴、口琴、大學生中學生小學生老師家長大家不分你我,就是自在地分享各自的音樂世界,天馬行空。像是一個沒有劇本的舞台劇,大家在老師的引導下跳脫框架,各種風格的層層編織當中體會即興玩樂的種種美好。

    課程進行間,一個人負責拉奏一個主旋律,其他人一一用自己的方式跟上,這次是最愛聊天的修楷,他穩穩地用二胡拉奏最愛的流行曲,瑀婕用鋼琴色彩濃厚的連結音踏板營造憂傷的氣氛,嘉涵用電子琴像雨點一般穿插其間,智宇和沐桂用口琴長音跟隨著,一首單薄的曲子在大家層層加入之下成了一首非常濃厚而磅礡的哀歌。周老師拍拍吉他手文謙的肩膀,請他給大家起一個輕快版的節奏,文謙馬上輕鬆的轉換成一派長灘島BassaNova曲風,庭澔的手風琴不遑多讓,修楷處變不驚的繼續拉著自己的流行曲,越拉越順但手有一點痠,瑀婕見縫插針開始一些非常即興狂野的反覆連音,我站在一旁聽著覺得驚豔,瞬間好像從一個時空跳到另一個時空,一個是悲情哀怨的閨房悲歌,一個是慵懶隨意的小清新,大家雖然都算是剛開始學習,但因為各自都有濃厚的音樂底子,加上周老師的鼓勵提點,大家的創意與想像力沒有上限,讓在旁陪同的家長與志工都非常享受這場驚奇而獨特、僅此一次的玩樂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