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1年度第一期視障音樂學堂課程簡介(會刊第9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1.JPG
金嗓歌曲團體班田正道老師授課與學員上課情形

 


2.JPG
薩克斯風初階班蔡柏松老師上課情形

 


3.JPG
金嗓歌曲團體班學員上課情形

 


4.JPG
羅紫瑜老師於課堂授課時狀況

 


5.JPG
流行歌曲大家唱團體班學員上課情形

 


6.JPG
複管陶笛班陳若儀老師授課時情形

 


7.JPG
每位陶笛學員認真學習情形

 


8.JPG
鋼琴個人班楊美清老師指導小朋友學習情形

 


9.JPG
十孔口琴團體班李讓老師上課情形

 


10.JPG
十孔口琴團體班老師個別指導情形

 


11.JPG
張育豪老師指導吉他彈唱團體班

 


12.JPG
鋼琴個人班老師授課時情景

 


13.JPG
朱英露老師指導快樂學二胡團體班

 


14.JPG
曾宜臻老師指導兒童二胡班

 

 

101年度第一期視障音樂學堂課程簡介

文/江羚瑜

音樂,像一把開啟心靈的鑰匙,也是一種極其柔美且具治療功能的藝術,對視障者而言,在參與音樂的過程中不僅能產生喜樂,從中獲得陶冶,尤其透過音樂展演更可以建立其自信。

本會為讓視障朋友們儘早擺脫視力障礙帶來的侷限,協助視障朋友培養自我才藝,發揮生命潛能、活出精彩人生,鼓勵所有視障朋友勇敢追夢,積極為視障者開辦音樂才藝展演課程,茲就101年度第一期視障音樂學堂課程簡介如下:

Œ薩氏管進階團體班(每週一10:00~12:00),由蔡柏松老師指導。

薩氏管是現今最受歡迎的管樂器,深受許多世界演奏家的青睞,視障者學習此樂器,堪稱是融合世界潮流,與流行時尚界接軌,無論是獨奏與重奏,都可體驗出截然不同的學習樂趣,隨著演奏功力的提升,亦可朝向街頭藝人或樂團發展,無論是興趣學習或職業出路,皆可擁有無限的發展空間。

※指導老師:蔡柏松老師

為本會資深薩克斯風老師,已培育多名學員考取台北市文化局

街頭藝人(團體或個人)表演執照,並輔導學員發表多場音樂會;蔡老師現亦為本會聘任之「超樂薩克斯風重奏團」指導老師。

 

金嗓金曲歌唱團體班(每週一14:00~16:00),由田正道老師指導。

   量身訂做找出學員適合的歌路,並藉由不同類型的歌曲來體會聲音的用法與表現,以配合視障學員“聽力”學習的方式來教唱,從一句句的唱譜及唱詞開始,再以大家習慣的金嗓點歌機來播放歌曲練唱,舉辦小型發表會,並讓學員學習互相講評,了解賞析音樂的重要。

※指導老師:田正道老師。

現職:1、台灣省原民文化藝術協會副理事長。

2、琴聲藝動藝能館音樂總監。

3、三立電視公司「超級紅人榜」節目音樂顧問。

4、天母國中聯課活動吉他班指導老師、華興高中音樂課分部指導老師。

經歷: 1、2009年作品憨憨的愛被收錄於中唱數位娛樂(美華唱片)

陳隨意專輯中。

2、2010年作品苦戀酒被收錄於台灣國寶級藝人洪榮宏專輯中。

 

Ž流行歌大家唱團體班(每週二14:00~16:00)由羅紫瑜老師指導。

唱出一首動聽又悅耳的流行歌,是每一位演唱者的願望,本課程從呼吸方法、發聲訓練、歌唱技巧、咬字到完整的歌曲詮釋,在專業教師的引導下,即可有效突破走音、破音的弱點,重新學習運用轉音、抖音、假音等歌唱技巧,想擁有動人美妙的歌喉,一點都不難!

  • 指導老師:羅紫瑜老師

現職:「儷音坊」音樂推廣中心負責人、「the Key」樂團音樂總監、台北市模範社區、台北市社教館成人文化藝術研習課程「數位鋼琴」指導老師、台北縣淡水鎮民大學藝文研習課程「陶笛班」指導老師。

 

複管陶笛輕鬆玩團體班(每週三10:00~12:00),由陳若儀老師指導。

體型小巧又可隨身攜帶的陶笛,是容易學習上手的樂器,複管陶笛不但可擴充陶笛音域,更能吹奏出曼妙的和聲,無論是優美的卡通曲、流行音樂、民歌、經典名曲,都能輕鬆地吹奏動聽的樂章,沉浸在迷人的音符之中!利於攜帶,不管走到哪吹到哪,隨時皆可處在充滿音樂的世界裡。

  • 指導老師:陳若儀老師

現  職:華視教育台陶笛Do Re Mi 節目主持人

Rubato 陶笛音樂藝術樂團團長
     台灣陶笛文化交流協會理事
     外交部APEC小組陶笛老師、北投社區大學、士林社區大

學、樟樹國中、鷺江國中、五峰國中、啟明學校陶笛社

指導老師、士林國小、雨農附幼陶笛班指導老師、士林

國小童軍推廣課程指導老師、淡水商工童軍團指導老師。

 

鋼琴個人班(每週三14:00~18:00、週五 12:00~15:00),由楊美清老師指導。

學習音樂的第一步,幾乎都從鋼琴開始,廣受各年齡層喜愛的鋼琴,更是演奏者打穩音樂基礎的重要關鍵,不同程度的視障者可透過個別教學的方式,量身訂做適合的學習進度,奠定更為扎實的古典音樂基礎,擁有多年的音樂豐富教學經驗,將可為視障生帶來快樂的學習心得。

使用教材:從古典基礎樂理、手指練習循序漸進教學,並配合視障及多重障礙程度差異化,給予量身課程學習,教材依照個別學員程度,如拜爾、湯姆遜小曲集、小奏鳴曲古典鋼琴曲,上課報讀及錄音製作有聲教材,課後補充音樂專輯提升音樂欣賞力。

  • 指導老師:楊美清老師

現職:山葉音樂教室音樂講師。擁有山葉音樂教室、兒童音樂系統32年教學經驗。

‘薩氏管初級團體班(每週三19:30~21:30) 由蔡柏松老師指導。

廣受歡迎的薩氏管,相當適合視障者學習,只要經由簡單有規則的音階,即可學習喜愛的歌曲,初級班將介紹樂器的基本常識、樂器構造概說、拆裝組合、保養,以及嘴型的氣息運作,隨著技巧的提升,融入在充滿濃濃爵士風的西洋樂章裡,讓生活充滿了古典與浪漫

’10孔口琴團體班(每週四 10:00~12:00),由李讓老師指導。

令人愛不釋手的口琴,擁有「大眾樂器」的美譽,輕薄短小的特性,讓男女老少都為之著迷,無論是流行金曲、兒歌、西洋老歌等,在看似簡單的外表下,即可吹奏出輕快又動人的旋律,很適合視障者入門學習,因為口琴音樂是在呼吸之間所創造出的音符,可打破演奏思維的窠臼,融入生活的樂活思維。

  • 指導老師:李讓老師

現職:黃石樂器、詮美樂器、臺北科技大學口琴社、泰山高中口琴社與湖山國小口琴社等處之口琴師資

經歷:2009年德國世界口琴大賽半音階口琴Jazz組與十孔口琴民謠/藍調/鄉村/搖滾組雙料冠軍,JUDY’S口琴樂團半音階口琴手口琴音樂演奏家同時身兼口琴教育推廣者,演奏之外偶也從事配樂製作與創作編曲等工作。

 

“吉他彈唱團體班(每週五10:00~12:00),由張育豪老師指導。

吉他彈唱團體班,主要是讓學員們在自彈自唱的領域中更加的得心應手,能有自己的特殊彈唱表演風格,而在學習的過程中,快樂和成就感是必要的,所以在進度及內容上盡量做簡單易懂且深入淺出的安排;階段學習目標,能依據樂理規則建立架構,突破原有習慣奏出具有創意的音符。

  • 指導老師:張育豪老師

現任:啄木鳥樂團團長,擅長鋼琴、小號、吉他、男聲。

經歷:文化大學音樂系第一名畢業,曾獲得民國七十年台灣區音樂比賽小號冠軍,民國七十七年管絃樂曲“詠石灰”獲選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唯一管絃樂作曲獎,自國小五年級開始學習吉他包含古典、民謠,曾寫過四首古典吉他演奏曲並由演奏家於國家音樂廳發表。

”快樂學二胡團體班(每週六9:30~11:30),由朱英露老師指導。

在各式樂器中,二胡由於可簡單發出聲音、演奏出音階,在短期的學習過程中,即可挑戰熟悉的歌曲,因此很容易帶來喜悅及成就感,朱英露為視障老師,多年來從事視障音樂教育及表演工作,更能了解視障生的學習歷程,也積極培養專業技能,盼朝向街頭藝人或音樂表演之路發展。

  • 指導老師:朱英露老師

現職:妙音樂集國樂團團員

  社區大學二胡講師

      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二胡老師

經歷:文化大學音樂學系主修二胡、副修鋼琴

多年二胡教學老師(個別班、團體班)

 

•兒童二胡團體班(每週日10:00~12:00),由曾宜臻老師指導。

從視障兒童來思考,越早學習音樂,能提早開發音樂潛力。尤其,二胡跟其他弦樂器不同,越早學習,越能掌握它的力量分配、控制及放鬆的技巧。授課時會讓同學們互相用手指互推來感覺力量的分配,例如兩人用中指互推時,其他的手指必須放鬆,不許用力,來訓練獨立運用手指的力量;訓練學員自己獨立調音定弦,建立內、外弦純五概念。期待學員從老師的示範中,提升聽覺的專注力,模仿二胡音色;同步加入各種中國樂器解說課程,達到更佳的學習效果;訓練方式,採現場示範演練、個別差異性教學調整、團體齊奏及獨奏方式進行。

  • 指導老師:曾宜臻老師

現職:新莊社區大學胡琴老師

中和社區大學胡琴老師

板橋龍山文化廣場胡琴教師。

經歷:1、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國樂組畢業。

2、1993年在美國甘迺迪藝術中心榮獲國際特殊才藝青年音樂獨奏冠軍,為十八年來唯一的華人得主。

3、1995年應邀赴澳伯斯參加國際展能節,並獲「最佳表演藝術獎」。

4、2007年成立愛盲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