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傾聽、以真愛譜寫生命樂章」-給張育豪:文/錢南章(會刊第28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一、天生的樂觀

    今年10月31日,我和兩位以前的老學生,到張育豪家去聚會,中午吃便當。我對年齡及牙齒有所抱怨:「當牙齒在你口中的時候,你不覺得它們的存在,但是有一天它們不在了,那才真是災難的開始!」張育豪突然語出驚人:「錢老師可以一面刷牙一面吹口哨!」大家嚇一跳,問我怎麼辦到的?我說:「張育豪說的話,還能信嗎?」他說:「錢老師把假牙拿下來刷的時候,一面吹口哨!」這就是典型的張育豪,只要他在,每一分鐘都無冷場,熱笑話、冷笑話不斷,妙語如珠。天哪,他是我認識視障學生中,唯一百分之百的樂天派!

 

二、傾聽

    他1981年得到台灣區音樂比賽小號成人組冠軍,同年甄選進入文化大學,主修理論作曲,成為我的學生。開始的時候,我有些猶疑,不知如何教如此一位視障學生。還好,每次他來上課的時候,都有義工同學幫他把兩項作業中的一項,譜成樂譜;另一項,他就把作好的曲子,在鋼琴上彈給我聽。他理論方面進步很快,尤其在作曲方面,他有一種說不出的潛力,能嗅到音樂當中深刻、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那一面。是蠻多其他作曲學生沒有、或做不到的。有一次我問他,你是如何找到這些聲音?他說:「我聽,我用心傾聽,聽前輩大師作品,聽大自然,更重要的,我傾聽生命!」我想,就是這句話:「當上帝關上一扇窗的時候,必打開另外一扇」。

 

三、熱愛生命

    張育豪不只是作曲組第一名,更以文大音樂系該屆(1985)總成績第一名畢業。畢業後,他雖然想,卻沒能繼續攻讀文大碩士。受他私下授課的鄭明慧女士,反而考取文大音樂所。鄭女士(明眼人)在研究所我也教過。後來他/她們結為連褵,共育有三子,(兩男一女),皆為建中/北一女、台大/師大高材生。他找到了幾位志同道合的視障朋友,組成了啄木鳥樂團,平日練習各種不同曲目,也到處演出,增加一些收入。他更籌創「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推動視障音樂教育、音樂比賽、獎學金、媒介音樂表演,使視障者增加收入,嘉惠視障音樂人士。

 

四、愈挫愈勇

    張育豪一直沒有忘記作曲:「詠石灰」管弦樂曲, (1988年文建會徵曲,本曲是管弦樂項目唯一獲獎者。但該獎項並不包括演出,所以這次演出為首演)、室內樂曲「小路」(1982年)、豎笛幻想曲「一個奇特的中國小孩」(1982年)、吉他獨奏組曲「台北花鼓」四首(1986年)、「山水‧ 魔術‧ 詩」個人出版(1991年編曲)等等。一年前,他行走在台北市馬路人行道上,因路面突降約55公分而跌倒骨折,大腿打了鋼釘不能行動,在家中休養三個月,打斷了他的正常生活,但他仍然籌畫著未來…

 

五、以真愛譜寫生命樂章

    身為人子、人夫、人父,他照顧家庭;樂觀幽默,他隨時把歡樂帶給身邊的人;鼓勵同輩及後輩,在黑暗中力爭上游。擺脫人事紛擾,籌創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現為常務董事),把幫助周圍小眾,提昇為照顧視障大眾的層次。假設黑暗盡頭有光明的話,那就是「真愛」!他以音符譜寫交響樂曲(他是台灣第一位視障譜寫交響樂者),更以真愛譜寫生命光輝樂章。作為一個人,作為一個老師,其實,我從張育豪身上學到的更多。

 

附記:本文作者錢南章先生,曾榮獲國家文藝獎,為本基金會創會發起人之一,

亦為本會第一屆董事會常務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