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西合鳴明盲共奏 百年慈善音樂會展現跨界新風貌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1複製.JPG
毛葆慶董事長與賴正信前董事長於會場座位合影

 


2複製.JPG
貴賓蒞臨簽名時,本會賴前董事長、邱前董事長相互前來迎接



4複製.JPG
觀眾索取音樂會入場票及節目手冊情形

 


5複製.JPG
音樂會主持人相聲名人,劉增鍇先生及姬天語小姐

 


6複製.JPG
毛葆慶董事長頒贈感謝狀給協辦單位代表

 


7複製.JPG
毛葆慶董事長頒贈感謝狀給協辦扶輪社等單位代表

 


8複製.JPG
毛葆慶董事長頒贈感謝狀給贊助單位代表及個人

 


9複製.JPG
毛葆慶董事長頒贈感謝狀給贊助之獅子會單位代表及個人

 



11複製.JPG
視障音樂家張育豪吹奏小號時之情形

 


12複製.JPG
柳琴獨奏由禹小屏小姐演出

 


13複製.JPG
展翼合唱團混聲四部演出台灣民謠組曲

 


14複製.JPG
風之香頌法式管樂團演奏後接受觀眾的喝彩

 


15複製.JPG
本次音樂會前台、後台志工歡樂大合照留念

 


16複製.JPG
自在空間髮廊義務為視障表演者做髮型彩妝

 

 

中西合鳴明盲共奏 百年慈善音樂會展現跨界新風貌

(第十九屆視障音樂節慈善音樂會)

媒體工作者 / 江羚瑜 

搶搭光輝十月的百年列車,第十九屆視障音樂節─「視不放棄 瞽動人心」慈善音樂會在國慶過後熱鬧登場!此次除了精心安排的各式曲目外,更邀請相聲界新秀劉增鍇、姬天語跨刀主持,妙語如珠的幽默串場,把音樂會的氣氛帶到最高潮,全場令現場的觀眾充滿愉悅的歡笑聲。財團法人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毛葆慶表示:「推動視障音樂教育,讓視障者透過才藝演出有一技之長,生命更加璀燦!」

長久以來,無論是爵士樂、民族樂或古典樂,國樂、西樂向來各自擁有截然不同的豐富樂章,但今年慈善音樂會卻勇於嘗試,首度把多首曲目經由改編,透過中西樂器合奏,以全新面貌呈現在國人眼前,從排笛、巴烏、二胡、柳琴等民族樂器,到鍵盤、吉他、薩克斯風、貝斯…等西洋樂器,中西樂器合奏出輕快悠揚的旋律,令大家耳目一新,連台下的視障朋友都聽得如癡如醉。

慈善音樂會不只悅耳動聽,值得一提的是,特邀百變獨臂舞后王蜀蕎跨界演出,隨著一曲「異想天開」演出踢踏舞,只見舞姿曼妙的她,以清脆的舞鞋踏步,搭配視障音樂家的輕快節奏,和諧動人的畫面令人難忘,不僅如此,充滿抒情味道的「菊花台」,只見化身為東方飛天的王蜀蕎,手持綵帶飄逸飛舞,隨著場景的變換,盡情在舞台上展現精湛舞技,看得大家目不轉睛。

節目上半場從「桃花過渡(新編) 」、「草蜢弄雞公」、「寂寞的牧羊人」、「春天的歌」、「草蜢弄雞公」、「杯底不可飼金魚」、「春到沂河」、「異想天開」到「菊花台」,由台灣視障音樂演奏家齊聚一堂,包括曾宜臻、林景陽、陳孟俊、禹小屏、彭康福、洪鴻祥、陳妍如、張育豪…等人共襄盛舉,一同演奏多首動聽曲目。

為了提攜後進,此次也邀請本屆視障音樂節音樂比賽等各類得獎者共同參與這次盛會,包括重唱組潘俊僥、林昊恩、王嬿甯共同演唱「The Holy City」、國樂組呂宗儒演奏中國笛、伴奏張晏晟演出「鄂爾多斯的春天」,還有跨界重奏組陳妍如演奏薩克斯風、劉于新演奏中國笛、林珠英演奏鋼琴,共同演出「思慕的人」。

節目的下半場更是別出心裁,推出有別於以往的明盲合奏,由留法演奏家組成的風之香頌法式管樂團,為視障小號演奏家張育豪伴奏,演出「海頓小號協奏曲第一樂章」,以及有台灣最活躍的竹笛演奏家美譽的繆沁琳,演奏「龜茲舞曲」,當西洋管樂與竹笛相遇,襯托出古典東方的竹笛美聲。

壓軸的曲目是由二OO三年重新改編給大型管樂團與混聲四部合唱,由徐百香、曾信榮、陳佩妮、高華成所組成的展翼合唱團,演唱「望春風」、「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雲海傳奇」、「愛拼才會贏」、「站在高崗上」等台灣民謠組曲,嘹亮的男女合聲,為台灣民謠注入有別於傳統的清新氣息。音樂會接近尾聲時,最後在「風之香頌法式管樂團」演出二首安可曲後,為建國百年留下難忘精彩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