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八屆視障音樂節「樂音狂想.即興玩樂」音樂比賽報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1毛葆慶董事長、賴正信董事、蔣方智怡董事觀賞音樂比賽合影.JPG
毛葆慶董事長、賴正信董事、蔣方智怡董事觀賞音樂比賽合影

 


2毛葆慶董事長、賴正信董事、應鎮國顧問觀賞音樂比賽合影.JPG
毛葆慶董事長、賴正信董事、應鎮國顧問觀賞音樂比賽合影

 


3鋼琴組參賽者-鍾方晨.JPG
鋼琴組參賽者-鍾方晨

 


4樂音創意組參賽者-陳妍如、簡湘綺.JPG
樂音創意組參賽者-陳妍如、簡湘綺

 


5毛葆慶董事長、賴正信董事、張育豪董事與鋼琴組得獎者合影.JPG
毛葆慶董事長、賴正信董事、張育豪董事與鋼琴組得獎者合影

 


帥宗琪.JPG
帥宗琪

 

 

第十八屆視障音樂節「樂音狂想.即興玩樂」音樂比賽報導

文/帥宗琪

 

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下午1:30,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在功學社音樂廳舉辦了第十八屆視障音樂節音樂比賽,分三組:鋼琴組爵士樂組樂音創意組進行比賽。當天下午毛葆慶董事長、賴正信董事、蔣方智怡董事出席與會,關心音樂比賽的進行,應鎮國顧問及亓同麟顧問亦前來觀賞,毛董事長致詞時誠摯感謝所有人的付出。

  音樂比賽的目的,是希望藉此發掘優秀的視障音樂人才,使學習音樂的視障新秀被看見,讓他們更有信心地走向音樂就學、就業之路。

這是一場獨樹一格的競賽,基金會為鼓勵視障者,且注意到視障者愛好音樂的多元性日漸蓬勃發展,特別增加了爵士樂組及樂音創意組的音樂比賽,藉此鼓勵視障者大膽呈現、盡情發揮。一路以來,視障者的習樂方向和風格,多以古典或名謠中的鋼琴、小提琴、長笛、單簧管及吉他等各式樂器入門,而近幾年來,漸漸發覺視障者也開始學習其它樂風的各式樂器,像是爵士鼓、打擊樂器、電吉他系列和民族音樂陶笛等,因此,「樂音狂想即興玩樂」就是因應視障者的習樂多元化而設計出的音樂比賽,不論是爵士樂組的演出還是樂音創意組的想像發揮,還是長年都會舉辦的古典鋼琴比賽,在在都展現視障者的才華洋溢。

這幾屆的得獎名單中,視多障者總是能夠出類拔萃、脫穎而出,再次證明了「音樂無國界,天下無難事,只願有心人」亙古不變的道理。視障音樂人的競賽和展演,不僅在呈現勵志與積極的生活態度,也要讓大家看見只要找到自己的所長,就能發揮無限的可能,無關乎障別,只要熱愛音樂,就能湧出源源不絕的喜悅和希望。

本次音樂比賽邀請張育豪、黃東裕、張宜蓁、李子聲曾以仁五位專業老師擔任評審,評比了一個下午,辛苦他們了。由老師評選出的得獎人是爵士樂組:第一名/陳妍如(長笛+人聲)、第二名/胡清祥(單簧管)、特別獎/超樂薩克斯風重奏團。樂音創意組:第一名/從缺、第二名/陳企維(長笛)、特別獎/王展偉&呂文貴(人聲+鼓)。鋼琴組:第一名/蔡哲沅、第二名/鍾方晨、特別獎/李家敏、李宜珮、陳祈信。基金會頒給第一名獎盃一座、獎金20,000元;第二名獲獎狀一只及獎金10,000元;特別獎獲獎狀一只及獎金5,000元,這對於參賽者來說是有榮譽與鼓勵性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