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見顛峰‧西樂交鋒」西樂器大賽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7-2.jpg
音樂比賽主持人帥宗琪

 


7-5.jpg
其他西樂器組參賽者:張晏晟

 


7-6.jpg
其他西樂器組參賽者:張靖煒

 


7-4.jpg
7-3.jpg
點字樂譜示範進行實況,由左至右:徐百香老師、郭佳雯、卓巧卿、王鄖綺、曾信榮老師

 


7-10.jpg
評審老師:由右至左黃東裕、張惠萍、顏慶賢、林慶俊、張育豪

 


7-9.jpg
志工雪娥帶領參賽者黃增民下台

 


7-7.jpg
鋼琴組參賽者:李宜珮

 


7-8.jpg
鋼琴組參賽者:陳鵬安

 


7-11.jpg
張育豪老師頒獎給其他西樂器組的三位得獎人,左起張晏晟、夏官鼎、張雅恩

 


7-12.jpg
顏慶賢老師頒獎給其鋼琴組的三位得獎人,左起張晏晟、夏官鼎、謝承恩

 


7-13.jpg
賴董事長與所有得獎人合影留念

 

 

 

第十六屆視障音樂節豐富又精彩


2008年第十六屆視障音樂節很特別,在睽違二年之後,恢復舉辦音樂比賽,而往年只有一場大型音樂會,本年則舉辦了二場盛大的音樂會。


「聽見顛峰‧西樂交鋒」西樂器大賽


  10月4日星期六下午1:30,基金會在復興南路的功學社12樓音樂廳,舉辦第十六屆視障音樂節西樂器大賽。停辦二年的音樂比賽,本年恢復舉辦西樂器比賽(三年一循環的賽制,西樂器、國樂器、聲樂歌唱三類別輪流舉辦)。音樂比賽的目的,是希望藉此發掘優秀的視障音樂人才,使學習音樂的視障新秀被看見,讓他們更有信心地走向音樂就學、就業之路。


  這次的音樂比賽分三組進行:點字樂譜摸讀示範組、其他西樂器組及鋼琴組
,點字樂譜組參賽者以國小學童為主,其他二組則採不分齡比賽。點字樂譜組為摸讀示範,由台中啟明學校三位學生郭佳雯、王鄖綺、卓巧卿進行示範,出題者為徐百香及曾信榮二位老師,他們事先製作點字樂譜的考題,現場讓三位學生摸讀後唱出,三個小女生都很順利地摸出點字樂譜並唱出來,比賽不分名次,由賴董事長頒發獎狀及助學金給三名學生以茲鼓勵。


  正式的比賽從「其他西樂器組」開始,計有八位參賽者:黃增民、鍾方晨、
程恆生、張晏晟、張雅恩、朱怡靜、夏官鼎、張靖煒,身分從學生到社會人士都有,比賽樂器類別有古典吉他、手風琴、小提琴及薩氏管(薩克斯風);接著的比賽是「鋼琴組」,參賽人數有十三位:鍾方晨、李宜珮、黃振洲、張晏晟、吳偉如、張雅恩、陳鵬安、許馨文、夏官鼎、張恩綾、謝承恩、潘玉婷、林宗立,以學生居多,也有一位美麗的家庭主婦喔!每位參賽者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盡力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不過有人因緊張而亂了,但還是發揮運動家精神把曲目演奏完成,值得鼓勵。


  音樂比賽邀請五位評審:黃東裕、張育豪、顏慶賢、張惠萍、林慶俊老師,都是從事音樂教學與表演的專業老師,前二位是我們視障音樂界的前輩,在五位評審嚴格的把關下,評選出第十六屆視障音樂節西樂器比賽的得主。本年很特別的是「其他西樂器組」及「鋼琴組」都是雙料冠軍及亞軍,得主分別是就讀台中啟明學校國三的張晏晟同學及同校高三的夏官鼎同學,真是厲害!他們二人在「其他西樂器組」表演的是不同樂器,晏晟拉奏手風琴「牧民之歌」,而官鼎則演奏小提琴「韋瓦第A小調協奏曲」,鋼琴比賽的參賽曲目則是蕭邦的「幻想即興曲」及哈察都量的「觸技曲」,夏官鼎的小提琴表現優異,而張晏晟的鋼琴演奏,如行雲流水般的音符從指間流瀉而出,讓聽者很享受。評審們也選出「其他西樂器組」的特別獎,由台中大德國中三年級的張雅恩獲得,演出手風琴「茉莉花」,「鋼琴組」特別獎的得主是台中啟明學校高二的謝承恩,演出布拉姆斯「狂想曲」。二個組別的第一名各獲頒特別製作的獎盃及獎金20,000元,第二名各獲頒獎狀一只及獎金10,000元,特別獎各得獎狀一只及獎金5,000元。我們祝福這些得獎者都能更上一層樓,不管未來是否就讀音樂科系,但願音樂都能帶給他們快樂與力量;對於沒能獲獎的視障朋友,我們鼓勵他們再接再勵,讓音樂陪伴大家快樂過生活,加油!  


  當天新聞媒體來了聯合報、自由時報、人間福報的記者,他們除了觀看音樂比賽的賽程,也個別採訪參賽者,後續都有刊登在報紙上,為視障朋友及本會做了很好的宣傳。


  比賽當天,林聰明女士協助錄影,張麗卿小姐幫忙攝影,蔡雪娥、孫怡倩小姐負責引導參賽者上、下台,廖本滄先生、薛明秀小姐協助視障評審計分,陳秀湘小姐、周寶月女士協助處理雜事,祐如、怡靜、阿勇幫忙工作人員搬運物品至比賽現場,感謝這群志工的協助,讓音樂比賽順利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