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44期視障音樂通訊 - 2019年6月25日出版

董事長的話──陽光之外 另有明天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董事長的話──陽光之外 另有明天

 

  一顆深埋於泥土的種子,也有接受陽光、吸收空氣的權利與需要。因而他會突破掩埋,冒出頭來,一齊進入大自然的韻律中。就像得天獨薄的生命來到了世界,他也會一無反顧地奮力求生,在社會支持的力量下,走出一段可歌可泣的生命旅程。

  記得遙遠的1970,放大鏡底下絢爛的陽光,帶走我對這多彩世界感受的能力,讓我眼前只剩黑暗。因此,我進入了視障人的行列,進入了捕捉聲音,編織聲音的世界,走上了音樂的道路。這是幸福的,因為音樂是視障者唯一不打折扣的藝術體驗,也是最無障礙的能力發揮,感謝老天讓我發覺這最珍貴的寶藏。

  大學音樂系畢業後,眼見當時視障者就學、就業頗多障礙,社會包容力亟待開發與擴充,因而我違背了恩師讓我出國深造的計畫,思考如何開發以音樂就業的新領域,1991年,「第一屆視障音樂節」便孕育而生,以此為灘頭堡,1995年,便在社會各界賢達的支持下,創辦了「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在當時視障就業一片僵固的環境中,「以音樂就業」就發出了第一聲號角,期盼能營造藝術休閒、溫飽及自我實現的新環境。

  二十多年來,基金會透過多種的音樂課程,包括個別班與團體班,輔導了許多視障學員學成了音樂的專長,進入了音樂科系繼續深造,或進入職場,自力更生,成為一位優秀而有尊嚴的音樂工作者。

  已經舉辦了二十六屆的視障音樂節,更是透過彼此競而不爭的切磋,激發出了大家的鬥志,提升了素質。在為優勝者舉辦的展演會中,讓社會各界看見他們的努力與成果。本會也正積極構思,除了將比賽優勝者組成專業團隊,讓他們走下比賽舞台,步上職業舞台。更擴大視障音樂節為國際性賽事,鼓舞全球視障者的習樂風氣,讓我國社會福利的理念也能與世界各國分享,大家一同努力以造福各國得天獨薄的視障者,使已經陌生了的台灣經濟奇蹟,能轉為「台灣社會福利奇蹟」。

  「如果黑暗無盡頭,何不用音樂燃亮生命」這是個人座右銘,也是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激勵視障習樂者及工作人員,推展各項視障音樂活動的口號。或許老生常談,但我們還是要續談、再談,談到芳草更綠、鮮花更香,就算談到黑暗看到了盡頭,我們還是要像「春蠶到死絲未盡」般的繼續呼籲。

  期待基金會半個世紀來的探索,能夠留下美好、留下喜悅、留下感恩的心情,留下一朵朵盛開的花朵、一張張舒展的笑容。

 

財團法人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

第九屆董事長 張育豪 201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