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曾宜臻老師簡介 與 課程理念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二胡是國樂器中相對纖細多變而音色優美的樂器,表現力強,能表現作者內心的曲折變化至聽者心間,既能詮釋柔和、流暢的曲調,也能演繹跳躍有力的旋律,音色剛柔多變,技巧從古至今累積繁多,經常被拿來模仿人聲、鳥鳴聲、電話鈴聲等等,更易博得兒童所喜愛,讓孩子學習二胡,不但能養成專注的習慣、且有助於腦力開發,雋永優美的二胡樂曲更是早期藝術教育的首選樂器。
二胡也是最容易融入情感的樂器,學習極簡便又好聽之二胡的正確演奏方法,使學生在自然、輕鬆的身心狀態下學習,掌握演奏二胡的基本功法與訣竅,可怡情冶性,使心性更調柔並能提高藝術水平。


指導老師:曾宜臻。 (視障老師)
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國樂組畢業。1993年在美國甘迺迪藝術中心榮獲國際特殊才藝青年音樂獨奏冠軍,為十八年來唯一的華人得主。
1995年應邀赴澳洲伯斯參加國際展能節,並獲「最佳表演藝術獎」。
2001年灌錄個人第一張的二胡演奏懷念老歌音樂專輯。
2007年成立愛盲樂團。
現任:新莊社區大學、中和社區大學、板橋龍山文化廣場胡琴教師。

◎課程理念:
1.從視障學生來思考,越早學習音樂,能提早開發音樂潛力。尤其,二胡跟其他弦樂器不同,越早學習,越能掌握它的力量分配、控制及放鬆的技巧。授課時會讓同學們互相用手指互推來感覺力量的分配,例如兩人用中指互推時,其他的手指必須放鬆,不許用力,來訓練獨立運用手指的力量。
2.訓練學員自己獨立調音定弦,建立內、外弦純五度概念。
3.期待學員從老師的示範中,提升聽覺的專注力,模仿二胡音色;同步加入各種中國樂器解說課程,達到更佳的學習效果。 


◎訓練方式:就個人手形、拉琴姿勢、個人個別肌肉協調、節奏辨認、伴奏搭配、樂曲表現等教學細節來做詳盡的個別化調整教學。
1.個人手形:握弓姿勢、運弓流暢度、技巧表現轉換。
2.拉琴姿勢:坐姿、二胡擺放角度距離、身體脊椎的挺直與運弓肌肉放鬆。
3.個人個別肌肉協調:例如手汗問題、左右手不協調、手腦不協調、手與身體不協調等個別細部肌肉相互配合技巧與調整。
4.節奏辨認:對拍子的快慢表現有清楚分別,對拍子在弓弦上的分配有概念,拆解章節訓練拍子再排列組合,對同一個旋律的不同拍子表現有概念。
5.伴奏搭配:調音或搞懂曲目調別、熟悉伴奏拍子以及融入、找到合奏第一拍、拍速穩定等。
6.樂曲表現:整體樂曲的呈現完整度、如何背誦、如何傳達情感與樂章表情等等。
7.未來職涯規劃:讓學生進一步明白音樂不只是把樂譜拉出來,在技巧之外,希望學生的音樂當中,能傳達出情感與畫面的深度與廣度,讓聆聽的人能身入其境,感受到表演者的想法,甚至是故事情節與當下心境,在渲染力與個人風格之外,擁有更深厚的人文情懷。
8.專業演奏家訓練:二胡是非常適合歌唱性的樂器,未來要走向多元合作的發展,無論是與樂團協奏,或是與不同樂器組成小樂團,都需要充分掌握每個聲部的訊息,要團隊合作,尤其是視障學生,要更積極的放開心胸用音樂與別人溝通,不能停在自己內心的認知裡,要在每個演出練習中不斷歸零,謙遜的向每個聲部每個合作的人學習,才能讓自己的音樂更有內涵,感動更多的人,漸漸具備專業的二胡演奏家風範。
 ◎使用教材:提供二胡教室教材、音樂CD、伴奏音樂mp3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