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樂會感想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最耀眼的樂光」慈善音樂會感想

宜蘭社大快樂吹口琴班彭仁傑老師

一個活動可以持續辦了25年,這需要多大的毅力?多少的熱情?多深的愛與奉獻?我有幸可以在2017.10.22台北中油國光廳,見證了這一場第25年的慈善音樂會。

當然更興奮的是能欣賞到宜蘭縣員山國小陳冠宇小朋友與口琴世界冠軍李讓老師的同台演出,這對於一年前的冠宇來說,簡直是一個不可能達成的夢想而已。一年前一個鄉下的孩子,在熱心的玉霞老師土法煉鋼的努力下,一個音一個音地堆砌、一句一句地串連、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協助冠宇完成參賽的樂曲準備。老師們的初心是單純的,僅想給孩子一個機會增加生活經驗、給家長一個機會看到自己孩子的能力,或許能說服家長讓冠宇有機會打開另一扇靈魂的音樂之窗,同意冠宇到台北接受更專業的教育與學習。

很幸運地去年此時,冠宇參加了第24屆視障音樂節的學生跨界組的比賽,以一首「傜族舞曲」用乾淨純真的口琴旋律,獲得了跨界組的第一名。這對冠宇來說不僅僅是個人的榮耀,也影響了很多人,因為冠宇的努力、老師的協助再加上一份對音樂熱切渴望的心,感動了冠宇周遭所有人,這是一個生命教育故事,不論是對哪個年齡層的人們都具有啟發性。如今冠宇受邀於今年第25屆視障音樂節慈善音樂會演出,且與李讓老師同台,這真的就是美夢成真、化不可能為可能。

除了冠宇,每一個能在台上演出的孩子與視障朋友,他們要展現出心靈的每一個音符,都要比一般人努力上百倍,其過程相信都是一部又一部精采動人的生命故事。可惜的是我只參與了冠宇的生命故事,沒機會去理解其他孩子與朋友們的努力過程,沒機會體驗他們的故事進而受到感動與啟發。

同樣的今天在台下欣賞這場音樂會的人們,是否也是和我一樣,只感受到他們所熟識的演出者,卻對冠宇的努力過程是空白的?所以…參賽者的努力過程如果能事先被看見,然後才上台演出

,台下的人們是否更能夠感受到這是一場多麼不容易的音樂比賽與音樂會呢?

      對!重點是「微電影」或「影片」,每一個演出者在演出前,如果能先播放他們的生命故事,哪怕是兩、三分鐘的影片,相信這將是一場更能感動人心的音樂會。這樣的建議我想應該會增加主辦單位的經費支配與難度,但是我覺得他們值得,值得為台上的朋友這樣做。這些故事、影片甚至可以連結到網路上播放,讓活動可以延伸、讓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的努力得以被看見,或許可以爭取更多的資源,幫助更多的視障孩子與朋友,讓他們得以因此而走出一條不一樣的人生,成為「最耀眼的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