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十屆視障音樂節音樂大賽評後感:文/張宜蓁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1第二十屆音樂節音樂比賽歡迎各界人士光臨海報.JPG
第二十屆音樂節音樂比賽歡迎各界人士光臨海報

 


2音樂比賽毛葆慶董事長致詞情形.JPG
音樂比賽毛葆慶董事長致詞情形

 


3音樂比賽西樂組參賽者陳企維演奏長笛情形.JPG
音樂比賽西樂組參賽者陳企維演奏長笛情形

 


4音樂比賽西樂組鄭竹君演奏豎琴情形.JPG
音樂比賽西樂組鄭竹君演奏豎琴情形

 


5音樂比賽夏官鼎演奏小提琴情形.JPG
音樂比賽夏官鼎演奏小提琴情形

 


6音樂比賽鋼琴組陳珞綺同學演奏時情形.JPG
音樂比賽鋼琴組陳珞綺同學演奏時情形

 


7音樂比賽主持人廖恩琪小姐主持情形.JPG
音樂比賽主持人廖恩琪小姐主持情形

 


8毛董事長與西樂組得獎者合影.JPG
毛董事長與西樂組得獎者合影

 


9毛董事長與鋼琴組得獎者鍾方晨與張宴晟合影.JPG
毛董事長與鋼琴組得獎者鍾方晨與張宴晟合影

 


10音樂比賽張育豪等五位評審.JPG
音樂比賽張育豪等五位評審

 


11評審組總召張育豪於比賽後講評情形.JPG
評審組總召張育豪於比賽後講評情形

 


12視障音樂家黃東裕擔任評審於頒發鋼琴組特別獎後與得獎者合影.JPG
視障音樂家黃東裕擔任評審於頒發鋼琴組特別獎後與得獎者合影

 


13音樂比賽報到組志工金蓉琴、陳淳敏合照.JPG
音樂比賽報到組志工金蓉琴、陳淳敏合照

 


14音樂比賽參賽者陸續報到情形.JPG
音樂比賽參賽者陸續報到情形

 


15評審江淑君老師講評時神情.JPG
評審江淑君老師講評時神情

 


16來自台中啟明學校參賽的四位小朋友高興的與志工吳秋貞小姐合影.JPG
來自台中啟明學校參賽的四位小朋友高興的與志工吳秋貞小姐合影

 


17本會所提供各組第一名得獎者之獎盃.JPG
本會所提供各組第一名得獎者之獎盃

 

 

第二十屆視障音樂節音樂大賽評後感

文 / 張宜蓁

   今年第二十屆視障音樂節音樂大賽的參賽者陣容與水準,是我自三年前進入基金會擔任董事以來,最優秀而精采的一屆。尤其見到多位過去的參賽者,在今年的比賽中,無論在技巧、創意、音樂性上所展現出的長足進步,更是令我非常地感動與敬佩。今年的比賽共分為鋼琴組、西樂組以及自由跨界組等三組。鋼琴組方面,很高興見到許多中小學在學生的新面孔,當中也有表現非常突出的新秀。獲得特別獎以及兩位並列第二名的得獎者,無論從技巧或音樂性方面來看,表現都相當不錯。這次評審老師們決議第一名獎項從缺的主要原因,除了兩位並列第二名的得獎者-張晏晟與鍾方晨,表現各有千秋之外,也是希望藉此增加比賽的高度,期許參賽者更努力學習,在基本功方面能更紮實地琢磨,並對自我的音樂成長有更高的要求。西樂組方面,參賽者的器樂多元性比往年更豐富,尤其是獲得特別獎,現就讀台北藝術大學的鄭竹君,能研習豎琴這樣一件對視障者來說難度比鋼琴更高的樂器,並能完整地演奏技巧極高的作品,是相當不容易的。另外以長笛獨奏獲得第一名的林宏宇、小提琴獨奏獲得第二名的夏官鼎,在技巧上的表現都很穩健,不過誠如評審老師所提到的音樂風格和細膩度方面所需要注意與加強的地方,都是日後可以用心學習的部份。最後,在自由跨界組方面,今年獲獎者所展現的創意與完整度比以往歷屆參賽者更加地用心,是提升今年整個視障音樂節音樂大賽水準的關鍵因素之一。獲得第一名的陳企維以精準到位的長笛泛音適時配合鋼琴的效果處理演奏其作品 “光明與黑暗之掙扎” 所展現出的創作張力令人耳目一新,讓音樂甚至跨界到了戲劇的效果。而第二名的 “土耳其時光機” 企圖以鋼琴、中國竹笛、西洋長笛的組合,遊走於不同地域性的風情,如土耳其本地的東方味、過渡到現代的拉丁爵士風等,重組了莫札特這首膾炙人口的土耳其進行曲,在音樂編曲上已充分掌握了跨界的意涵。

    綜合本屆視障音樂節音樂大賽的比賽實況,這是一個可以稱為,足以為今後音樂大賽樹立一個新里程碑的比賽,更是一場激勵人心、令人動容的音樂會。相信透過更多董事、顧問、以及各界人士對本基金會今後各樣業務的贊助、關懷與指導,第二十一屆以及今後無數屆的視障音樂節音樂大賽,一定會一屆比一屆精采,成為嘉惠更多視障音樂學子以及音樂工作者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