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十屆視障音樂節音樂比賽 參演感想(文:趙玉婷)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1毛董事長向貴賓及顧問介紹音樂比賽的得獎者林宏宇及張宴晟同學.JPG
毛董事長向貴賓及顧問介紹音樂比賽的得獎者林宏宇及張宴晟同學

 


2本會賴正信常董與來訪聾啞學校姚亞萍同學於宴會中合影.JPG
本會賴正信常董與來訪聾啞學校姚亞萍同學於宴會中合影

 


3參訪團寧波市聾啞學校陳哲同學繪製的山水畫展示後由陳校長贈送本會留念.JPG
參訪團寧波市聾啞學校陳哲同學繪製的山水畫展示後由陳校長贈送本會留念

 


4參訪團寧波市聾啞學校姚亞萍同學表演精湛的舞蹈.JPG
參訪團寧波市聾啞學校姚亞萍同學表演精湛的舞蹈

 


5視障音樂家黃東裕評審於比賽後講評.JPG
視障音樂家黃東裕評審於比賽後講評

 


6音樂比賽自由跨界組林宏宇、張晏晟、繆沁琳三人演奏時情形.JPG
音樂比賽自由跨界組林宏宇、張晏晟、繆沁琳三人演奏時情形

 


7評審鄭雅心老師講評時神情.JPG
評審鄭雅心老師講評時神情

 


8本會賴正信董事與自由跨界組第二名得主林宏宇、張晏晟、繆沁琳合影.JPG
本會賴正信董事與自由跨界組第二名得主林宏宇、張晏晟、繆沁琳合影

 


9比賽時音樂廳內來賓、家屬及參賽者齊聚一堂.JPG
比賽時音樂廳內來賓、家屬及參賽者齊聚一堂

 

 

第二十屆視障音樂節音樂比賽 參演感想

文/趙玉婷

    在大學生活中,機緣巧妙地讓我認識了林宏宇和黃裕翔兩位視障朋友,他們兩位帶給我莫大的省思和激勵,讓我內心得到非常豐沛的能量!

遇見宏宇

     宏宇是我就讀實踐大學音樂學系時小我三屆的學弟。通常學校琴房在週日早晨是不會有人的,但有一天當我踏入琴房樓梯間,卻聽到稀有且自在的鋼琴聲、彈的還是流行音樂時,讓我更加好奇,想看看是哪位同學。於是駐足門外聆聽了一陣子後,就主動敲門和這樣積極又勤勞的朋友---宏宇打招呼。沒想到兩人一見如故相談甚歡,古典和流行音樂無所不聊,就此成了莫逆之交,也時常在生活和課業上互相鼓勵。

搭檔參賽

      在和宏宇合作前,受邀於他的畢業音樂會,首次看到了宏宇和黃裕翔合作無間地完成了一場艱鉅又感動人心的表演。當時我心想,兩位視障朋友的演出怎能如此契合與細緻,甚至比一般明眼人還要有默契,著實令人欽佩!而在這次演出後我也認識了甫畢業於台藝大的裕翔,他也是位非常特別的視障朋友,和宏宇從小即結識,一人吹長笛、一人彈鋼琴,兩位一路走來能有今日的成就實屬不易!

    而這次會和宏宇合作「台北市視障文教基金會」音樂比賽,是因原本宏宇的固定搭檔---裕翔,剛演出了一部感動人心的電影「逆光飛翔」,也因此他的工作日漸繁忙,時間上無法再配合宏宇此次的參賽,於是身為朋友的我便義不容辭地與宏宇搭檔參賽。

不辭辛勞的北上練習

    賽前,家住彰化的宏宇,每逢週二和週三都搭三小時的客運再轉捷運來台北和我配伴奏,前前後後我們練了不下十次。每次的合奏宏宇皆會錄音作為每週檢討和思考進步的指標,一直到表演前一天也從未懈怠,這樣的精神真是令人佩服!而對於細節,宏宇也非常講究和細心,和他合作的過程中,我實在也受益良多。因此原本志在參加的我們,也許就是因著宏宇始終本著這樣誠懇用心的態度,帶動並充實了我們的音樂,很幸運的得到了西樂組的第一名!

創下西樂組第一名佳績,參與台灣與寧波市特教交流餐會

    繼得到第一名的殊榮後,我們有更多機會參加相關演出。例如幾天後,我們便馬不停蹄地參加了基金會在凱撒飯店舉辦的台灣與寧波市特殊教育交流的表演餐會。在餐會中,我除了看到台灣啟明學校學生精彩的音樂表演外,還有寧波市遠道而來的聾啞學校學生,他們的手藝精湛且天份過人,不管捏麵人、扯鈴、民族舞和山水畫皆難不倒這些孩子,作品和舞蹈細膩精湛,令人嘆為觀止!而在這場餐會的熱鬧的氣氛背後,我也由衷佩服台灣和寧波這群為特殊教育付出的老師和家長們,沒有他們,這群孩子也不會有今日的成果展現。

視障孩子背後的偉大力量---家長

     猶記,在比賽現場,寸步不離地陪伴孩子的家長們,無時無刻在這些視障孩子身旁給予支持和鼓勵,不由得內心對這些偉大的家長們感到無限敬佩!而每位參賽孩子對於比賽的珍惜和熱情,也鼓舞著我的心,他們的態度和音樂,好幾度讓我熱淚盈眶。反思明眼人所擁有的,時常已彌足珍貴,但人們卻常因俯拾即是的健全,將之視為理所當然的事,不去珍惜感恩已擁有的,反而怨天尤人,心靈上的空乏遠不及這些視障孩子們的真誠熱情與生命力。

基金會年度慈善音樂會演出---感動的體現

在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年度的公開演出中,所有的視障朋友集結,一同用音樂表演,展現豐沛的生命能量,把正面的力量傳達給高朋滿座的觀眾。相信大家最後所給予的熱烈掌聲和歡呼,已體現了在座的觀眾們接收到了視障朋友們生命力量所傳達出的感動。

感動與傳承---世界更有愛
    基金會舉辦慈善音樂會,如此有意義的活動及飽滿能量,希望能像種子一樣繼續傳播,逐漸開花結果並發揚光大。讓社會和民眾能給予這些視障朋友更完整的資源和關懷,也能讓世界上不論是有缺陷或健全的人,內心都能更加溫暖富足並充滿希望。

    雖然每天的新聞充斥著許多負面新聞,幾乎乏善可陳的內容讓人們的心越來越冰冷,不過我相信社會的角落還是有許多默默為視障朋友和弱勢族群努力付出的人們,讓這個世界充滿溫情。
    現在就讓我們從最小的出發點開始---視障孩子家長們的不離不棄、基金會和特教學校機構的協助與耕耘,以至社會大眾的愛心,讓這份無私的愛,一直傳達到每一個人的心中,讓這個世界滿佈溫情、處處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