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樂器嬉遊記」慈善音樂會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01.951120樂器嬉遊記音樂會-邱建民董事長接受陽光獅子會何建邦會長捐款.jpg
陽光獅子會何建邦會長大力推動與本會合辦視障音樂會

 


02.951120樂器嬉遊記音樂會-賴正信副董事長致贈感謝狀給獅子會300A1區後合影.jpg國際獅子會300A1區各分會熱情贊助本次活動

 


03.951120樂器嬉遊記音樂會-魔鏡樂團.JPG
張林峰與魔鏡樂團的爵士搖擺

 


04.951120樂器嬉遊記音樂會-魔鏡樂團張林峰及阿勇.JPG
張林峰的豎笛及阿勇的鼓是樂團焦點

 


05.951120樂器嬉遊記音樂會-鳥與水舞集二位肢障舞者.JPG
兩位截肢舞者表演時都用腳支撐,令人感佩

 


06.951120樂器嬉遊記音樂會-鳥與水舞集五位盲舞者.JPG
五位盲舞者靠著盲杖全場飛舞

 


07.951120樂器嬉遊記音樂會-鳥與水舞集.JPG
化蛹成蠂,舞向喜悅的春天

 


08.951120樂器嬉遊記音樂會-超樂薩克斯風重奏團4.JPG
帥氣的人與帥氣的樂器,相得益彰

 


09.951120樂器嬉遊記音樂會-超樂薩克斯風重奏團1.JPG
九支薩克斯風的陣仗,氣勢十足,是一支吸引人的隊伍

 


10演唱.JPG
徐百香與馬惠美的二重唱「風吹.風吹」

 

 

11演唱.JPG
惠美與憲雄忘情歌舞

 


12.951120樂器嬉遊記音樂會-造型師Rita幫張玉霞做髮型造型.JPG
Rita的巧手讓玉霞的髮型煥然一新

 


13.951120樂器嬉遊記音樂會-吳姐帶視障超炫樂團至後台休息.JPG
彩排完成,吳總幹事帶四位表演者到後台化妝,這是標準的視障者團體行動隊型

 

 

 

第十四屆視障音樂節「樂器嬉遊記」慈善音樂會
時間:95年11月20日
地點:台北市社教館城市舞台
文/吳秀美


節目內容 大膽嚐試

  每年一度的視障音樂節,歷年來是先辦音樂比賽,再辦音樂會。由比賽優勝者並邀請既有的視障樂團來做一場慈善音樂會的表演。這幾年來,由於辦理身障者音樂比賽的單位很多,為了不層床疊架、消耗經費,我們取消比賽這個活動,而將經費轉為開設更多樂器課程,培育更多視障朋友學習樂器。這方面也已有了成果,學員演奏能力已達可以在音樂會表演的程度。所以今年的音樂會得以安排了一個薩克斯風重奏團的節目。而以往都只安排「啄木鳥」、「黑門」、「全方位」、「魔鏡」等視障樂團的個別演出,今年我們則將各團的高手結合,安排一個較大型樂團及四個主唱的精彩表演。更特別的是音樂舞蹈不分家,我們更情邀「鳥與水舞集」這個稀有的,由視障及肢障者組成的不可思議的舞蹈表演團體來共襄盛舉,向社會大眾展現視障朋友的各種藝術才華。今年的「樂器嬉遊記」可謂跳脫既有的模式,節目上更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獅子會300A1、A3兩大區的大力贊助

  國際獅子會300A1及A3兩區在本會成長十餘年來一直給予我們支持,本次音樂會300A3區的陽光獅子會何建邦會長早於年初就拜訪邱董事長表示共同協辦這項活動的意願,因此本活動陽光獅子會列為唯一的協辦單位,陽光除了經費奧援之外,音樂會當天也發動了近兩百位的獅友親屬及社區觀眾前來欣賞。至於300A1區則在邱董事長母會蓬萊獅子會會長陳珍雄的熱心聯絡、持續發動之下,有近十餘個分會慷慨支援,以社會服務捐贈之方式,贊助本次音樂會的經費。基金會資源有限,每年要辦理大型活動時,非常需要經費的奧援,各界伸出共襄盛舉的手,一起透過活動向社會傳播關懷視障朋友心靈的訊息,激勵人心,實在是很有意義的事。


精彩節目 感動觀眾

  本次音樂會由於加強推票方式,在音樂會舉辦前一個月即將入場券送至全台北近三十個銷售或索取音樂活動票券的窗口,連同海報一起張貼、廣告,所以11月20日當天到場的觀眾非常踴躍。七點開始入場,兩條長龍排到大廳外的階梯上去,整個「城市舞台」音樂廳一樓爆滿,二樓也有超過200名觀眾,創下基金會音樂會的紀錄,而更令人興奮的是,出場時許多觀眾是含著眼淚離開,還直說這麼好看的表演應該多演幾場,讓更多人看到,可見本次音樂會的節目有多精彩了。


張林峰vs.魔鏡樂團

 張林峰出生四個月就因腦膜炎發燒導致全盲,這個世界的顏色他沒看過,但透過豎笛及薩克斯風,他卻用音樂刻劃自然界的草木、鳥鳴,獲選95年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專輯「意湖」的作曲及製作人林少英老師,在專輯中就特別請不二人選的張林峰來詮釋「候鳥」,一個盲人在極佳的樂器技巧之外,用他無限的想像及感情的流奔,在與製作人溝通後即興一次OK的完成錄音。張林峰以演奏為職業,不管是舞台或街邊,他一樣地把玩音樂、享受音樂,比誰都開心。他把95年定為自己的Jazz年,在音樂會的開場,他和「魔鏡」的伙伴,即以高水準的爵士風華,讓觀眾開了眼界。


鳥與水舞集

 這是一個奇妙的舞蹈組合,一群手腳不全的截肢者及眼睛看不見的視障者,再加上一位身高不及100公分的侏儒症者,三年半前在顏翠珍老師經過特別思考的編舞下,讓截肢者帶領視障者,雙方彼此留意走位,再透過聲音與節奏的引導,舞者達成默契,最重要的是舞者的專注及勝明眼人一籌的記憶力,雖然每支舞要排練兩個月,但被視為不可能的夢想達成了。觀眾觀賞時全程都「提心吊膽」地,好怕那個只有一隻腳的舞者會摔倒在地,好怕眼睛看不見的舞者要撞在一起,可是四支舞仍舊無驚無險地完成了。當演員在主持人的採訪下,說出自己對能被引導出來參與舞團,走入人群表演的感恩時,每位觀眾都感動到淚水盈眶,個子迷你的「小可愛」舞者,以他純樸的言語述說自己從嘉義鄉下出來,由於老師給予學習的機會,讓他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有這麼大的開發。這群殘障舞者希望人們調整抗壓性,不放棄自己,珍惜身旁所有的,包容他人缺點也接納別人,或許這就是這個舞蹈演出所釋出感動人的地方。


薩克斯風的世界

 由四個女生、五個男生組成薩克斯風重奏團,女生一律上下全黑,男生則黑色長褲,上衣或粉紅或寶藍或淺綠,每人一付帥氣的墨鏡,整個樂團給人耳目一新、朝氣十足的印象,再聽到他們吹奏出來難度甚高的「劍舞」、「新天堂樂園」,前曲氣勢驚人,後曲優美動人,很難想像他們是一群盲人。這個樂團於95年6月成立,是基金會由93、94年開辦的薩克斯風班精選出來成績優秀的學員組成。三位台北大學社工系弱視生朱怡靜、溫琇雅、林祐如及文化大學西樂系畢業的陳妍如在樂團結成好朋友,三位專業按摩師林福德、朱明中、黃昶豪在按摩工作之餘學習薩克斯風,讓生活增加色彩,從事鋼琴調音的湯明河,十年來堅持這項樂器的練習,而蕭煌奇這位盲人紅歌手,雖然最近因唱片發行,無法每次參加團練,但憑著豐富的音樂能力,在表演時也和其他團員一起盡情發揮。音樂會中他們表演了五首曲子,是他們練習六個月的成果,曲子練成很不容易,但這個樂團還要走更長遠的路,基金會希望視障界除了以演出為職業的樂團之外,再培養以提升音樂水平為目的的樂團,這個樂團在蔡柏松老師態度親和、訓練嚴厲的指導下,每週三晚上在基金會教室中都可以看到他們努力的踪影。


視障超炫大樂團

 基金會推廣視障朋友的音樂表演,除了為視障朋友積極找尋及媒介音樂工作之外,每一個表演場次,基金會工作人員都要親自帶領他們前往並全程陪同,在表演過程當他們的眼睛,看顧演出過程中與周遭人或事的配合。由於是全程陪同,對視障朋友的演出功力可以有很仔的觀察,因此發現他們與一般明眼團體不同的地方是,由於他們相互的配合不能用眼睛,是靠呼吸與感覺,彼此間的默契相對的就非常契合、細膩。而且由於對曲子非常熟悉(盲人不能看譜,所有音樂都背在腦子裡),因此音樂的純熟加上他們相互間極為熟稔的關係,使得他們能發自心靈深處的契合,樂器之間互相配合跟音,一彈一吹、一唱一和之間,隨時都可以那麼默契十足。我們感覺視障表演者之間的合作空間是那麼大,本次音樂會因為有城市舞台這樣好的音樂廳舞台可以揮灑,因此大贍地把既有好幾個小型視障樂團(每團均只有4、5人)結合,編排出一個七種樂器、四位主唱的編制,來做一場熱鬧的演出。

 這個節目不僅編曲充分展現五種絃樂:鍵盤、貝斯、吉他、小提琴、中提琴,二個管樂:單簧管、長笛的演奏技巧,四位主唱分別表現他們的拿手歌曲,張玉霞的「夜來香」,馬惠美的「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徐百香的「阿里郎山坡」,林憲雄的「懷念的播音員」及二重唱「風吹.風吹」、「愛情限時批」,都是既好聽又生動,尤其四位歌者雖然都是全盲者,平常連走路行動都要小心翼翼地,但當他們沈浸於音樂,忘情搖擺時,真讓人感動;尤其惠美與百香手牽手唱出「風吹.風吹」美妙和諧的旋律,那種相濡以沫、相扶相持的情景,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場表演展現一群盲朋友才華的大結合,也希望觀眾能多多提供機會,讓他們達成發揮長才,以音樂就業的心願。


超級志工,專業美容美髮師的參與

 在這次音樂會中演出的視障表演者人數很多,他們的舞台裝扮幸好有Rita帶領他的助手怡汝、怡君來幫忙,他們是板橋「自在空間」沙龍的美容師,本會志工吳芳瑛老師告訴他們音樂會需要美容志工,三位都特別安排休假來幫忙。下午四點就到音樂廳,開始為彩排下來的人做髮型、化妝,男女演員的頭髮在他們三個小時專業的打理下,都變成舞台上最炫、最有型的焦點,專業的化妝,頓時也讓每個人都變成俊男美女。音樂會開始,他們的工作也完成了,吳老師帶Rita三位到音樂廳二樓去欣賞表演,他們非常訝異剛才在化妝間逛來逛去的這些視障朋友怎麼有如此棒的才華,三位有心的志工都表示,除了在服務中得到快樂外,更高興有機會看到這場令人感動的音樂會。

 一場音樂會的舉辦需要各種人手的幫忙,除了美容志工外,「荒野協會」的郭教官等三位朋友在前廳擺攤幫忙賣視障朋友發行的CD,莊文利先生全程攝影,拍下每一個生動的鏡頭,美清、秀美在後台幫忙,都是音樂會的推手。我們歡迎更多的人共同來參與這樣有意義的活動。有機會付出是很快樂的事,我們也感恩讓我們有機會付出,希望視障朋友得到他們需要的幫助,也希望這樣的一場音樂會對社會有正面的影響,社會因這個活動更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