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音樂會參與志工心得分享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白晝黑夜EYE玩樂」慈善音樂會參與志工心得分享

文/蔡雪忍

有幸於空大樂齡獲得訊息來觀賞白晝黑夜eye玩樂慈善音樂會,這個音樂會也是給第26屆視障音樂節比賽得奬者舉辦的音樂會。

    帶著感動與特別興奮的心情來觀賞,一點半左右人潮已擠滿了中油國光廳大樓1樓大廳,長長繞了幾個圈的人潮在等待兩點鐘進場。

    志工手拿節目表義賣時有多數觀眾熱情購買,許多人還投下大鈔以表達對視障音樂會的支持鼓勵。

兩點開放進場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學海先生也親臨展演廳前與進場觀眾握手寒暄表達感謝支持。這場白晝黑夜eye玩樂慈善音樂會在國際知名聲樂家簡文秀教授獨具穿透力的歌聲中開啟了序幕,有了她的參與使這場音樂會更增添了洵麗的色彩。

音樂家在演奏音樂時都會將眼睛閉上,就是為了感受更強烈的音樂。人有五官,為什麼只用一個呢?五官完好的人在面對陌生的事物時,不也常常只靠視覺當作第一印象,而忽略了運用其他感官去體會,為此在觀賞這場音樂會時,我盡量閉上雙眼,而用耳朵及心來聆聽他們所演奏的每一首樂曲。音樂自身的情感美感與聽音樂者之間交流歷程中扣住關鍵,感染身障者豐沛的生命力,身障者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適時地傳達給觀眾。當我們面臨挫折或創傷時,想想這群勇敢的朋友,他提醒我們如何面對人生的挑戰與苦難。有勇氣,有心比什麼都重要,期許所有的人都能好好的珍惜自己的人生。

「原諒我看無你的美麗」這首歌是鋼琴詩人王俊傑 與女兒互動的深刻寫照,在俊傑 看來平淡無奇的日常卻是我們感動動容的片段。「甲天拼輸贏」中為了一碗飯的溫飽一輩子為愛為兒女再困難也得走!「閉上眼睛就能看見自己」看不見世界雖然是辛苦,但是人與人之間是比較不完,真正要不斷地和自己做比較,才能突破框架,不再受到命運的束縛。如同“落土八字命“,我們無法選擇出生想要在什麼樣的環境,但是可以改變日後想要生活的方式。「東京街頭」用音符與旋律記錄第一次踏上東京旅遊的興奮。「my dear」對父愛、友情、恩情、親情及愛情的細訴。「國台語金曲」唱足人生浪漫的歌。

他們的堅毅與專業表現音樂背後的時代氛圍,百味雜陳的生活品味。藉由演唱演奏的樂曲和旋律讓人沉溺於其中,會隨著音樂的變化,而有不同的體驗心情。就好像用音樂訴說每段不同故事般,有些會有特殊的感動,隨著音樂擺動肢體,整個就被音樂帶著走,非常享受整個人盡在音樂的氣氛中,令觀眾感受到在音樂的世界中是如此的自由美好。

在舊時代裡,視障者為了實現自主養活自己的能力,大都逃離不開按摩或算命的宿命。隨著時代的變更,科技的發達及教育的普及,也使更多的視障者有機會到學校受教育。

新的科技產品也有助於讓他們更容易學習。雖說如此,對他們而言要學習一種事物還是會比一般人來得困難百倍甚至千倍的努力付出。是因意外或天生造成他們終其一生與黑暗為伍的視障者,對音樂的敏銳應是獨具天賦,只要給予啟發培訓,潛力是無限的,才能讓他們重新定義自己的夢想與能力。

就算我們沒有任何身體缺陷,卻也常常給自己設限,從未嘗試過的事情,總是在不斷地找藉口下猶豫,然後選擇放棄。比起那些勇於面對殘缺的人真的十分諷刺。

其實只要換一個角度,換一個想法,不要一直回頭看自己的不足,而應該向前看自身擁有的,這中間或許有挫折,只要堅持不放棄,屬於自己的成功還是會來到。

    在美妙的歌聲中畫下句點時,掀起一股熱烈熱情感動接連不斷的掌聲綿延不斷下,終於結束了這場美妙的音樂會。「 如果視障朋友的生活與*音樂*連上線,那他們的苦楚會減少,快樂會增加,生命因為有*音樂*而閃閃發亮!」是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支持推動視障音樂的教育與就業推廣的堅持。對基金會的努力與堅持感到敬佩和感謝!

    希望社會各界能給予視障朋友們,更多的信任與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