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愛彌補點亮視障者的人生(會刊41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圖1.JPG
圖1.指揮郭聯昌老師帶領長榮樂團進行彩排。

 


圖2.JPG
圖2.獨奏家-顏慶賢與樂團彩排情形。

 


圖3.JPG
圖3.獨奏家-杰弘.拉弘與樂團彩排情形。

 


圖4.JPG
圖4.獨奏家-原 博巳與樂團彩排情形。

 


圖5.jpg
圖5.前台販售節目冊、長榮樂團周邊商品情形。

 


圖6.jpg
圖6.獨奏家-尼吉塔.利明開場演奏情形。

 


圖7.jpg
圖7.獨奏家-王子豪與長榮樂團擊樂家合作演奏情形。

 


圖8.jpg
圖8.獨奏家-顏慶賢演奏情形。

 


圖9.jpg
圖9.獨奏家-原 博巳演奏情形。

 


圖10.jpg
圖10.獨奏家-原 博巳與鋼琴家李貞怡合作演奏情形。

 


圖11.jpg
圖11.獨奏家-杰弘.拉弘演奏情形。

 


圖12.jpg
圖12. 指揮郭聯昌與長榮樂團謝幕感謝觀眾支持。

 


圖13.jpg
圖13.作曲家暨演奏家菲立普.蓋斯為本場安可曲譜出交響樂團與14支薩氏管大合奏的特別曲子。

 

 

圖14.jpg
圖14.全體演奏家大謝幕,共同感謝參與本場音樂會的愛樂者。

 


圖15.JPG
圖15.本會學員陳冠瑋與獨奏家-顏慶賢簽名並合影留念。

 


圖16.JPG
圖16.本會學員陳冠瑋與獨指揮-郭聯昌簽名並合影留念。

 


圖17.JPG
圖17.現場觀眾與獨奏家-尼吉塔.利明簽名並合影留念。

 


圖18.JPG
圖18.本場音樂會指揮與所有獨奏家共同於會後舉辦簽名會。

 

 

「用愛彌補點亮視障者的人生」幾位薩氏管界

的奧運冠軍為視障者學習音樂的募款慈善音樂會

文/鍾依玲、圖/張麗卿&長榮交響樂團

    一個獲得成功的人,總是無可比擬地超越他對所做事情的貢獻。本會董事亦是台灣薩氏管協會理事長—顏慶賢老師,便是如此。一位在國際間備受肯定,舉足於國際的演奏家,卻總是親力親為無私的為本會奉獻所長,此場音樂盛會即為顏老師無數奉獻中,一場嶄新的創舉,攜手與四位國際級薩氏管獨奏家—尼吉塔.利明、王子豪、原 博巳、杰弘.拉弘,以及重量級指揮家郭聯昌老師帶領多年來用音樂支持本會的長榮交響樂團,用他們對音樂的強大力量,化為在場每位貴賓內心的感動,喚起每位貴賓內心的共鳴,溫暖美貴貴賓內心的愛。

    第一首曲目由來自俄羅斯薩氏管古典學派代表之一的尼吉塔.利明演奏聖桑:導奏與輪旋隨想曲作為開場,這首曲目原是聖桑最著名的小提琴炫技作品,曲中他特意挑戰小提琴演奏的技巧,演奏者必須熟練地掌握小提琴的音色與技術,而尼吉塔.利明使用了高音薩氏管來呈現,樂曲一開始由緩慢的序奏逐漸越來越有生氣,最後在出現一段如火花般的裝飾奏後隨即進入輪旋曲的部分,而這個風格變化過程內時間不長不短,獨奏家透過乾淨俐落的樂聲,完美展現他深厚且扎實的基本功,並於樂曲尾聲帶出華麗而絢爛的真實技巧。

    第二首曲目由台灣的薩氏管演奏家王子豪演奏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出軌(選自電影配樂-神鬼交鋒),充滿朝氣有活力的王子豪老師詮釋了少有的以薩氏管擔任獨奏的電影主題曲,搭配與擊樂家的組合,在三個樂章的故事流動下,更使觀眾有如親臨電影院看著聯邦調查局探員與狡猾騙子的追逐戰。

    第三首曲目由本會董事亦是在台灣與國際薩氏管界站穩一席之地的顏慶賢演繹趙季平:絲綢之路幻想曲,此曲是一組很有中國特色的曲子,而獨奏家顏慶賢將原是由中國樂器-管子獨奏部分改由使用高音薩氏管來詮釋以盛唐文化作為歷史背景,描寫了處在中國內陸大西北神秘西域的地貌風情。本曲目由五首曲子組成,分別是長安別(霸柳曲)、古道吟、涼州樂、樓藍夢、龜茲舞,透過獨奏家細膩的思路將帶領聽眾踏上獨特的絲路之旅。曲目開始隨即點出離開家鄉踏上旅途的開始雖淡顯惆悵,但樂中壯麗的樂聲述說著如長安城的宏偉與出行隊伍的壯闊。路途中乘著駱駝緩緩走過沙漠,在沙漠內風情廣闊浩瀚且無盡的風光,大夥也逐漸能放鬆心情進入未知的西域。從唐朝通往西域的要道-樓蘭,原是個商賈雲集的古城,時光的洗禮讓樓蘭這個名字充滿詩意的地方退盡了昔日的繁華與喧囂,成為了沙漠中的龐貝城,殘斷的城壁、乾枯的湖泊、枯朽的胡楊、神秘的美女,積澱成了獨特的美,透過高音薩氏管的音色讓聽眾帶著自己的猜度,踏上了如同璀璨金黃的尋夢之路,讓塵封千年的樓蘭在聽眾的想像中復甦。旅程的最終亦為曲目的結束,揉合了新疆和波斯風味的舞曲,也不免帶有一絲思鄉情懷。

    第四首曲目由來自日本的演奏家原 博巳演出同是來自日本的作曲家吉松 隆:網路鳥協奏曲,他的創作音樂涵蓋了自由的浪漫主義與爵士樂、搖滾樂和日本古典音樂等風格,而網路鳥協奏曲是他所創作出12首協奏曲的其中一首,並分為3個樂章,樂曲一開始使用了無調性以及爵士手法來創作,並使用薩氏管搭配爵士鼓演奏激昂又快速滑動的音群,猶如電子音樂閃電般的效果,接著由鋼琴來開啟安靜深沉的第二樂章,更凸顯了在夜晚中薩氏管的樂聲是多麼的深刻動人心弦,最後交由薩氏管演奏主題,鋼琴使用切分型態伴奏音形貫穿全曲,而打擊樂則是負責營造出神秘氣息,輕鬆的旋律風格直至最終交由薩氏管璀璨耀眼、絢爛如金的華麗聲效來結束最後的樂章。

    最後一首曲目由國際間稱為當今最受矚目的薩氏管演奏家-杰弘.拉弘作為壓軸獨奏家,從巴洛克時期到當代音樂,他開創了自己獨特的演奏個性,以不斷創新的精神來突破薩氏管樂器的種種限制,而獨奏家杰弘.拉弘所演奏的曲目同樣是來自日本極富盛名的作曲家和編曲家—淺井昭一:混音帕格尼尼,帕格尼尼的音樂技巧十分困難也非常需要十足深厚的扎實功力,淺井昭一使用帕格尼尼的音樂做為旋律基底,搭配搖滾樂的元素造就了這首混音帕格尼尼,而獨奏家杰弘.拉弘將這首極富挑戰的曲子詮釋的怡然自得且易如反掌,令人不得不深感佩服他的才華,也讓今晚參與此場音樂盛會的聽眾們,從開始到最後一刻都毫無冷場且如同遊歷世界貼近各國風情,而內心皆如薩氏管所傳遞的樂聲一般如此炫耀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