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戀念臺灣音樂會側記(簪纓風采與曾宜臻)(會刊第42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1.曾宜臻老師彩排情形.JPG
曾宜臻老師彩排情形

 


2.曾宜臻老師與大提琴演奏家邱婉怡彩排情形.JPG
曾宜臻老師與大提琴演奏家邱婉怡彩排情形

 


3.曾宜臻老師演出情形.JPG
曾宜臻老師演出情形

 


4.音樂會謝幕情形複製.JPG
音樂會謝幕情形

 


5.曾宜臻老師與團員合影留念.jpg
曾宜臻老師與團員合影留念

 


6.曾宜臻老師(中)與指揮黃光佑(左)及大提琴家邱婉怡(右)合影留念.jpg
曾宜臻老師(中)與指揮黃光佑(左)及大提琴家邱婉怡(右)合影留念

 

 

戀念臺灣音樂會側記(簪纓風采與曾宜臻)

戀念臺灣的視障二胡教育家-曾宜臻老師

文 / 趙映如、圖 / 曾宜臻

    「其實,聽到第一首曲子掌聲很熱烈,來的觀眾好像很多,我才真正放心下來......」聽到老師這樣說我覺得很心疼,突然想到貝多芬聽不見掌聲,被指揮轉過身去才開心看見自己的作品感動了滿座觀眾,整個音樂廳奮力鼓掌歡呼的模樣。於是我也很努力很努力的跟老師形容,這場國家音樂廳的二胡獨奏盛會是我看過平均年齡最高的一群,他們平常可能都只是在家聽廣播聽歌仔戲,難得為了老師慎重打扮,來到現場的都是老師四散在各個社區大學教了十幾年的學生,學生間也都像朋友一樣熟稔,真的像是曾老師個人的大聚會一般熱絡,我還忍不住打趣老師說:您結婚都沒有請這麼多桌!正式表演時,看著許多花白頭顱抬得直挺挺的,整場兩個半小時都沒人打瞌睡,更難得的是,每個人都目不轉睛的瞪著台上曾老師拉每一弓的那種凝神模樣,尤其是曲目長度將近三十分鐘的梁祝,我偷偷轉頭看向大家,每個人都屏氣凝神諦聽,好像用全身感官去記住當下感動,如此貪心、不敢動彈深怕錯過一個音符一個休止符般,曾老師,您這場音樂饗宴辦得非常成功噢!空前絕後的成功噢!

    被我這樣一捧,老師不禁靦腆的笑說:真的嗎?真的嗎?然後繼續跟我娓娓道來準備這場音樂饗宴的幕後甘苦談......像是有三首創作曲子-旭日、三藐三菩陀、戀念臺灣交由臺灣創作者-林子凡創作,但其中有兩首直到2018年的四月才拿到全部的譜開始練習,期間老師整週滿滿的社大課程繼續,都是自己利用休息時間或是犧牲睡眠時間一個音一個小節背下來的,五月馬上跟簪纓國樂團合奏,好像表演魔術一般,要在一個月內六次跟樂團團練期間,將三首像散沙狀的新曲目馬上雕塑成形,對曾老師、黃光佑指揮、簪纓國樂團、創作者林子凡而言,都是非常艱鉅的挑戰,大家戰戰兢兢的琢磨彼此想法,並努力找到最終呈現的平衡點,沒有任何影音可以回家參考,大家只能當下努力背下每一個拍子與想像每個主題的表現氛圍。除此之外,音樂會曲目的編排也是很晚才決定放入梁祝,因為是非常經典的曲目,幾經思量還是決定挑戰整曲梁祝,故事性的梁祝好像東方的音樂劇,在悠揚的旋律中可以和兩千位觀眾一同回味從小聽到老的梁山伯與祝音台。

    聽到這邊我不禁插嘴跟老師分享:老師,因為我聽您的曲子,古典、現代、西方、東方,很多跨界抒情的曲子老師您每個音都有表情故事,那種婉轉曲折悠揚的細膩鋪陳真的獨樹一幟,記得我那時聆聽曾老師用中胡拉聖桑的天鵝,便是另一種不同於以往的優雅輕盈,而是老師這樣自成一格、既自信又謙和的中年男子,那種悠然自在的天鵝。我這次聽梁祝,快要到主旋律時,我很認真的聽,想聽清楚老師怎麼表現您的愛情,結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老師您的梁祝主題表現的如此堅定卓絕,我一開始嚇了一大跳有點不習慣,後來轉念一想又自顧自的笑了,我抓著老師興奮的告訴他我的發現:老師,我明白了,這就是曾老師的梁祝啊!堅定果決的行動就是您對待所愛的人事物的方式,所以這個是曾老師的梁祝沒錯!在老師的哈哈大笑聲中,我一邊開心的覺得自己好像領悟什麼大道理,一邊回想起所有老師的不言之教,老師用音樂、用行動,用鼓勵、用等待、用陪伴,他教給我的,實在多到數不清!

    最後我問老師,曾老師您辦完了五十歲這場人生中場的國家音樂廳獨奏會,您下一個計畫、人生下半場有哪些藍圖呢?曾老師悠然回答:有的,辦這場音樂會,二胡技藝的教育與傳承是我最大的目標,希望藉由這場音樂會拋磚引玉,讓更多人正視視障朋友的音樂教育與二胡精深技藝的內涵傳承,其實從與簪纓國樂團的合作,初步與黃光佑指揮理念的磨合與溝通就已經是教育了,黃指揮非常理解我的需求,也明白所有我想達到的音樂表情與速度,由於他敏捷的帶領,團員有默契的跟進,整場音樂會從練習到演出我都是非常放心非常享受的。另一方面,這場獨奏會也是我自己各方面的突破與學習,第一次獨自承擔音樂會售票,分配工作給學生幫忙登記票務,以及與樂團各種宣傳上的合作也是學習、示範與發揮影響的一環,尤其要特別感謝簪纓國樂團的每一位團員,這些從國中、高中、大學到成人組成的優秀團隊,在黃指揮年復一年各種大師級合作磨練與細心陪伴下,他們自動自發的分組刻苦訓練,連休息時間都坐在地上用心練習,不同於我以往認識的青少年,他們都非常勤奮、聰穎且專業,不但能將拿到的譜快速上手熟練做出表情與獨奏者互動,許多團員更是身兼其他樂器與行政事務,允文允武、技藝高超、謙遜勤奮,這些孩子將來都不可限量!此外,與大提琴演奏家-邱婉怡老師的合作也是非常榮幸又覺得心情舒暢,邱老師優美的琴聲就是最棒的展演與教育,讓更多人知道,二胡與大提琴可以這樣綿密的互訴,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年輕的學生、老師,勇於去挑戰二胡的可能性,有更多觀眾與企業家、音樂人,能勇於支持視障音樂人、專注學習音樂的視障學生、街頭藝人,幫助他們一個又一個站上國家音樂廳甚至是國際舞台,讓他們有更多資源與機會得到各方贊助與支持,這些,就是我用盡全力承辦這場音樂會的初衷,再次感謝所有蒞臨支持的每一位觀眾與學生,每一位走出音樂廳的你們,都是一小份力量,把你們的感動傳出去,讓更多有志於二胡技藝傳承、有志於開發音樂無限可能的孩子們,勇敢站上來!捨我其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