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十五年基金會辦理的第三場 音樂理想國 「妙音樂集國樂團」演奏會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陳美里


今年基金會策劃了三場音樂理想國音樂會, 9月3日舉辦的「妙音樂集國樂團」演奏會是第三場的活動。                       
                         
9月3日週日基金會二度來到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舉辦音樂理想國活動:「妙音樂集國樂團」演奏會,是由張明雄(高胡)、吳進英(二胡)、朱英露(二胡)、簡銘佑(揚琴)、陳光輝(笛子)、吳美賢(中阮)、白若佳(打擊)七位視障國樂好手聯合演出,這也是今年「妙音」第二次與基金會配合的音樂會,上回是在台北市身心障礙者福利會館舉行,今日又移師到本會賴副董事長任職的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來。平時已習於演出的團員,演出水平當然不在話下,只有與場地適應及與觀眾互動上有所差別,在板橋文化廣場同仁及本會的努力宣傳下,當天來了很多的觀眾,這對演出者來說是很大的鼓舞,掌聲愈大聲,演出就愈賣力;當天「妙音」演奏了多首國樂名曲喜洋洋、賽馬、姑蘇行、陽明春曉等,音樂會由「妙音樂集」的行政人員小羽主持,緊湊的表演,獲得現場觀眾熱烈的迴響,大家都沈浸在「妙音」動人的音樂旋律中。


除吳總幹事、陳秘書到場辦理活動外,二個單位的大家長賴正信副董事長也蒞臨指導,本會毛葆慶董事亦撥空前來聆賞,為了辦這場音樂會,板橋文化廣場的鍾主任、小周、沛淳、慶齡、蕭小姐等人都全力支援,幫忙設計海報、宣傳活動、佈置會場、音控錄影、影印節目單、接待觀眾...,謝謝他們。另外也要謝謝賴副董事長,免費提供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五樓大會堂來辦理這場音樂會,讓「妙音樂集國樂團」多一個演出機會,也讓前來聆聽的社區民眾受益。(題外話:場地的座椅實在太舒服了,搭配「妙音」悠揚的音樂,筆者邀請前來聆聽音樂會的多位朋友竟然睡著了。)

妙音樂集國樂團 簡介

「妙音樂集國樂團」成立於2000年,為一視障朋友所組成之國樂團隊,團員大多由音樂科系苦學出身,不僅是一支充滿活力、潛力無窮的音樂團體,也是國內唯一的視障者專業國樂團隊。目前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黃新財教授 應邀擔任音樂總監。「妙音樂集國樂團」成團後初試啼聲的正式表演即獲得全國音樂比賽絲竹室內樂組全國最高分的榮耀(2001年3月),同年並通過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徵選,成為踏上國家演藝舞台的視障國樂團體。2003年【妙音滿琴園】音樂會在SARS的風暴中,吸引逾千愛樂者齊聚國家音樂廳聆賞。 

在93年年底,妙音樂集出版了成軍以來首張大牒『門口埕的Melody—台灣民謠專輯』,所有樂曲均經重新編曲詮釋,經由國樂演奏,傳遞本土藝術的另一番風華。妙音樂集期望以實地演出的方式將台灣民謠帶到專業舞台上,讓更多民眾得以接觸傳統藝術的美與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