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懷念一位好伙伴~展翼合唱團Number1志工:黃素卿(舊會刊第30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陳美里

今年四月間,媒體曾報導一位到印度自助旅行的中年女士,與伙伴分手後又獨自一人往他處旅行後失聯的新聞,多日後我們聽到的卻是不幸的消息,這位女士在印度發生意外了,萬萬沒想到這名女士竟是我們熟識的素卿,就是經常出現在我們身邊的「展翼合唱團」志工,素卿的笑談言語猶在耳,但斯人已去,那種感覺,唉!

會跟素卿熟識是因為「展翼」的關係,她是「展翼」的志工,經常會進出基金會辦公室,來了素卿就會跟我們聊聊天,言談中得知素卿沒上班,但過的生活卻比上班的人還忙,好像沒什麼煩心事,每天過的充實、忙碌又愉快,很納悶一個長得瘦瘦小小的女子,卻有用不完的精力,後來從別的管道得知,素卿形容自己是過動兒,不往外跑就會很難過,呵!真是服了她,她就是這麼一個奇女子。

素卿的生活是多層面堆疊出來的,她允文允武,參加很多的社團,有登山社、桌球社、方塊舞社、攝影社、讀書會、環保社團,還參加各種課程的學習,如社區大學「台灣田園美學」的學習,而開始文藝創作(畫畫、寫作),當然創作時也會加入攝影的元素。素卿更是熱愛自助旅行,在她前往印度之前曾簡單寫下短文:「在台灣每天都很好玩,為什麼還要出國去?也許是迷戀一片片突變的人生包裝吧!」在那麼多的事務繁忙下,很難得的是她還是多個公益團體的志工,花時間在各種需要服務的朋友身上,只能說素卿是一個具備超能力的人。

在素卿參加的眾多社團中,筆者與「小龍登山社」有較多的互動關係,曾參加一次由素卿主辦的五、六十人的Party,真的很難想像,怎麼這麼多人來參加,但由此可見素卿的為人海派、熱情、喜歡交朋友、喜歡熱鬧,她是裡頭的大姊大。前頭提及素卿是「展翼合唱團」的專職志工,每當「展翼」要出團去表演時,素卿就會找她「小龍」的朋友來幫忙,因為素卿的關係,「小龍」的伙伴也都很樂意、熱心來幫「展翼」的忙,其實當「展翼」的志工並不太容易,怎麼說呢?「展翼」有十一位團員,全都為盲人,表演時,除了要帶十一個人上、下台之外,還要幫忙音響設備的安裝、搬運,要帶團員去洗手間,張羅他們喝的、吃的,也許還要幫忙化妝;演出時拍照,在表演場地前台要幫忙發節目單、賣CD,志工要當他們的眼睛,隨時注意團員的需求;表演結束後,也要幫團員攔計程車、帶他們去捷運站或公車站搭車。總之,是很瑣碎的事,但當「展翼」的志工也不都是苦差事,你可以聆聽他們美妙的歌聲、完美的演出,聽他們說說笑笑,也許還可獲得按摩的服務,若陪同「展翼」去外縣市表演,還能賺到玩呢!其實說這麼多,只是要說素卿的了不起,她除了自己付出外,也找她的朋友一起來做好事,除了幫忙「展翼」外,素卿曾經幫基金會在音樂會時找志工來協助,而那時她人是在海外旅行的,素卿真的厲害,自己不在國內,還能安排的妥妥當當,她的朋友都自動現身來幫忙。

其實人與人相處是互相的,就因為素卿對朋友好,朋友對她也很好,而且跟她都很親近。這次素卿在印度發生意外,「小龍登山社」的朋友為她辦了一場 『精采一生,愛向前走~黃素卿女士藝文創作展暨回顧』的追思會,在表演36房(文山區木新路二段156-1號)舉行,以素卿深愛的油桐花、木棉花等來佈置場地,以溫馨與懷念為主軸的方式進行追思會,場邊並展示她的畫作、攝影作品、文章,並安排音樂演出,「展翼合唱團」也前來獻唱,表達對素卿的感謝與懷念,還有她最親愛的家人及朋友也獻上祝福。當天吳姊及美里均前往致意,基金會並致贈鮮花,感念素卿對基金會及視障朋友的幫忙。很值得一提的是,在素卿無法繼續協助「展翼合唱團」後,她許多的朋友都義無反顧地接手,這群可愛的志工說:「這是素卿生前熱愛的工作,我們要幫她繼續做。」真的沒話說,素卿的為人是一等一的,就因為她的熱情、願意付出,她的朋友也將延續這份良善的愛。

素卿這一生活的真的很精采,她的熱力是散發出來的,跟她在一起的人都很快樂。在此真心祈念,祝福素卿姐在另一個國度過得很好。那天追思會素卿的先生說:「就當她又出去玩耍了,玩累了,她就會回到我身邊。」相信素卿現在正快樂地悠遊於某一方,她沒有真正的離我們遠去,因為她的開朗、熱情、好客、樂於助人、文藝創作、觀念...,都深深的觸動了我們;相信素卿不會孤單,因為她擁有一生一世的好伙伴,我們都會永遠記得她甜美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