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lia Hwang,展翼團員們的典範(舊會刊第30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曾信榮
展翼合唱團團長.本會董事

成團以來,「展翼」歷經無數的風雨曲折:沒有經費、團員退團、行政人員離職,甚至因著我的火爆脾氣,讓團裡的氣氛經常降到谷底。還好因著許多人的協助,經費上不再感到捉襟見肘,團員相處融洽、合聲也漸入佳境,尤其在素卿(即Julia Hwang)的號召下,小真、子菁、小魚、智仁、彰化的玉真等許多夥伴們相繼加入協助的行列,補足出團表演時志工匱乏的窘境。「展翼」已然脫胎換骨,向前大步邁進,遠非昔日可比。每唸及此,醫生說我「角膜」鈣化與發炎,讓我眼睛常感乾澀,卻能立刻不藥而癒,人工淚液與眼藥水根本已無派上用場的必要。

豈料我們的「蛻變」竟為上天所忌,Julia倉促間無聲的殞落,猶如晴天霹靂般刺穿我們的要害,讓「展翼」回到草創時期,再去經歷一次沒有助理、沒有雙眼的階段。雖然看不見百香(筆者太太,亦為展翼團員)晶瑩的淚珠,但從對話中的聲音卻能清晰地得知她內心的傷痛,對不起,不是我刻意在此表達情愫,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相信團裡許多的伙伴和志工得到消息後的這幾天一定痛徹心扉,因為我們失去的不只是「展翼」的眼眸,還是一個值得大家學習的典範。

素卿,果真人如其名,平常的作為就像他的名字一般,樸素、自然、親切而友善,很普通、很平凡,在台灣當今的社會卻很另類、很難得。他簡樸而實在,樂觀而開朗,不說別人的長短,不隨意發怒,他的優點我們能學得一、二樣,就終生受用無窮。

去年八月,家父推薦「展翼」到鳳山演出,素卿把對方要我們填的領據寫的龍飛鳳舞,害的承辦人員摸不著頭緒,我被老爸罵到臭頭,加上她未曾有過行政經驗,與她搭配時出了許多狀況,忍無可忍,我寫信告訴介紹她過來幫忙的秀珍:「你介紹這什麼人,簡直活生生要把大家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招牌拆掉,我看我還是花錢找工讀生吧!」那一陣子,滿心企盼著素卿向我提辭,但等了又等,電話中她所說的竟都是些有關團務的事情,始終沒有我要的答案。時間是感情的催化劑,我們漸漸地培養了情誼,所以當團員佩妮告訴我,素卿說她以後週一不再到雙連來帶人時(展翼合唱團固定每週一在雙連教會租借教室練團),我誤以為她再也不來幫忙「展翼」;當天到教會作禮拜始終淚水盈眶,讓傳道人好生感動,以為我被聖靈充滿,以為他的話語講到我的內心深處,其實是因為想起素卿的種種而...。

我始終感到好奇,以秀珍和素卿多年來交好的情形,為何沒有提到我對素卿不滿的信,礙於面子又不敢多問,放在心裡,始終無解。這幾天大家講開了,才知道原來秀珍早已向她提起,也曾勸她好好的去享受人生,別再幫「展翼」卻愈幫愈忙,豈料素卿卻說:「人家又沒有嫌我,我幹嗎要走。」真的,從那次起我不曾再過責她什麼,但她反倒走的那麼的急促,終究傻呼呼地成全了我當初對她的期望。

往事除了可以回味,還有洗滌心靈、反省自我的諸多功效,至少讓我最近不必再去找眼科醫師,省去許多掛號費。又是新的一天,許多工作等著我們去完成,你們沒有我的眼疾,沒有必要再去保持雙眼的濕潤。我與團員們一樣都看不見,小心眼、猜忌、易怒、畏縮、自私、偏狹,是許多盲友共同的心魔,學學素卿,開朗、樂觀、正面、積極、大方與友善,我們往後的人生將會有迥然不同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