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視障音樂課程學員的學習心得分享(舊會刊第33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01許馨文.jpg

音樂的奇妙之旅 學員/許馨文


以前的我用眼睛搜尋美麗的線條,以設計釋放內在所有的感動和創意,然而在11年前卻罹患開放式青光眼,導致視神經萎縮,正式成為一個無光無色彩無盼望的盲眼人。有人說上帝關上這扇門,會打開更多扇窗,這句話一點都沒錯。在幾年前,我藉著信仰走出人生的死蔭幽谷,找到了身心靈安頓的居所,更藉著接觸音樂幫助我進入奇妙的聽覺感官的享受中,增加了我生命豐富的色彩,也讓我找到了人生存在的價值,所以現在的我是一個天天充滿喜樂、充滿音符的快樂視障者。


在我學習音樂的過程中,視障音樂基金會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只帶領我進入豐富的音樂饗宴當中,也增加了落實音樂技巧的學習,在基金會的課程安排下,我學習了二胡、歌唱、吉他,在這些課程中,不斷地加強我對音樂的概念及技巧以外,我更加瞭解到先天與後天視障者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有何不同,我非常感謝基金會有這樣的平台,藉著視障老師的教導與同學間上課的互動,增加了我對音樂的學習慾望,並且鼓勵我們與社會有更多的連結。在幾年前,我在老師及朋友的鼓勵之下,考取了街頭藝人,雖然沒有常到街頭表演,但因著教會的緣故,常到學校做生命教育與音樂分享,有一次在萬芳高中分享的時候,學校為我寫了一個簡介,標題是「如何飛越沮喪,讓夢想再度起飛的盲眼街頭藝人-許馨文」,聽著他們的介紹,讓我想起當時因著我的盲眼,我不知道我的存在價值是什麼?也不知道我的世界是否還能從黑暗轉為光明?但是沒想到卻藉著音樂找到我存在的意義。


藉著音樂分享,讓有些身體健全但心理不健全的人多了一個醒思的機會,我記得常在分享回饋的過程中,許多孩子與家長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遭遇到挫折的時候,每每想到我們視障者是這麼辛苦的學習與表演,卻不失去信心,就又燃起他們對音樂與生命的鬥志,在這樣的互動中,也給了我許多鼓勵與信心,讓我更堅定的走向音樂這條路。


我常覺得「音樂」對我來說是知心的朋友是情人,是我發洩情緒的垃圾桶,不斷地用音樂與人分享我的喜怒哀樂,是我目前生活的重心,我現在體會到我不再是一個殘缺的人,因為天生我材必有用,我現在能夠藉著音符化成祝福,給人許多的感動,當然最重要是我自己充滿了享受,於是我不再害怕盲眼的世界。更藉著音樂改變了家庭的氣氛,我養了一隻很可愛的紅貴賓,牠常常在我練習音樂的過程中,與我一起高歌,每當朋友來我家時,看到人狗合唱的這一幕,不禁讚嘆音樂讓狗也瘋狂。


從來沒想過不懂音樂,卻在盲眼之後藉著音樂享受人生,在音樂的世界中是如此自由美好,我盼望有更多的人藉由基金會得到幫助,讓更多的盲朋友活出美好自信的人生。

 


02詹秀惠.jpg

陶笛與歌唱的歡樂學程
學員/詹秀惠

一、陶笛的歡樂學程
從2009年3月開始,到今年6月為止,我已參加了陶笛初級班、進階班及複管陶笛三階段的學程。很感謝視障音樂基金會請來了陶笛造詣很高、教學經驗豐富的陳若儀(巧克力)老師來教我們。


初階短短五個月的學程,我們已學會了歐美日韓及國台語20幾首名曲,去年7月11日我們還在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表演陶笛,獲得很多掌聲。陳老師除了教我們指法及吹奏技巧外,也教了我們許多樂理,更可貴的是老師還很有耐心聽我們吹奏,給我們個別指導。今年6月最後一堂課,老師給我們測試,每一個人都要吹奏一首曲子,當我們吹完後,老師發出鼓勵的讚美聲,我們都很感動,感謝老師用心的指導。


我們這一班十多位同學,感情很融洽,彼此學習、彼此鼓勵。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及志工陳輝鐘(阿鐘)會在我們需要協助時,出手照顧。班上弱視的同學也會帶領全盲的同學進出教室,我們就在這充滿愛與歡樂中,渡過了三階段的學程。


二、歌唱的歡樂學程


2010年3月開始,我參加基金會「流行歌大家唱團體班」,教導我們的羅紫瑜老師,她很會唱歌,舞台經驗很豐富,教學也很熱誠。


羅老師有著超強的記憶力,她很快的叫出每一個學生的名字。每一週教一首新歌,也教一些樂理和發音技巧,隔週驗收,我們要配合伴唱帶拿麥克風開口唱,伴唱帶是志工阿鐘幫忙製作。羅老師彈著鋼琴在教新歌時,當我們有些閃神,沒有開口唱,老師就會叫出我們的名字,問學生怎麼不唱,在老師的明察秋毫下,我們就不敢大意,就用心的學習。7月最後一堂課,老師給我們測試,每一個人都要唱一首完整的曲子,老師還給我們成績單,上面有等級的評分和鼓勵的評語。


前幾週驗收歌曲時,同學一拿起麥克風便手腳顫抖,緊張的忘了詞,旋律還搶拍、拖拍,十幾週過後,大家也就不那麼“離譜”了!


我帶著我的媳婦芷芸來當志工,基金會的人員、志工阿鐘及其他同學的家屬,隨時給我們各種的協助。當我們同學拿起麥克風開唱後,不管他唱得好或差,其他同學都會拍掌鼓勵,我們就在這愛的鼓勵中,快樂的學習。

 


03龍祥燕.jpg

我學習二胡的心得
學員/龍祥燕


我原來的職業是小提琴教師,對於教小朋友學琴十分感興趣,所以一教就是十多年,後來因雙親相繼患了失智症,我辭去了工作專心照顧他們,當我走完照顧路之後,因健康因素使我不得不放棄小提琴,從此我就有想學二胡的想法。


也許是心想事成吧!沒有琴、學不起個別課要怎麼去學呢?也許是天主知道我的需求和渴望,正在此時就有朋友送我一把二胡,哇!這真是太棒了,這時又在好友的鼓勵下,我終於來到了視障音樂基金會報名了二胡班,讓我重新回到了我最愛的音樂。當然這對我又是另一種考驗,就是訓練我那不靈活的手指,一邊學習一邊復健,視力不是問題,所有問題只要我有心學習,沒有做不到的事。


在學習過程中,我發現視障小朋友、弱視小朋友和正常小朋友,是需要用不同的方法,依小朋友的個性、興趣、視力狀況,再配合家長們的合作,經過長期的陪伴、誘導、鼓勵,慢慢的培養出興趣,小朋友自然會自動練習。來到這裡讓我重拾歡樂,學二胡是我的願望,在陪伴孩子們的學習中,讓我重拾以前教小提琴時的歡樂,也感受到孩子們進步與成長的喜悅,更感謝視障音樂基金會給予我圓夢的機會。

 


04李茂榮.jpg

我的歌唱學習心得 學員/李茂榮

「流行歌大家唱團體班」的指導老師是羅紫瑜老師,她是第一次教視障朋友唱歌,但從老師開的歌單中,就可感受老師很細心,她選擇國語、台語、國語合唱曲、台語合唱曲,難易適中,可說面面俱到。


羅老師在上課中,會教我們發音技巧、歌曲結構、歌手不同唱腔特色及抖音、分析歌手唱腔,還會唸歌詞、唱譜給我們聽,歌曲也會依男生key、女生key教唱,老師也會用她自己的方式詮釋歌曲給學生聽。

很高興能讓羅老師教,真的受益良多,感謝視障音樂基金會請到這麼好的老師,給這樣的資源,讓我們學到新的東西。

 


5-27鋼琴班學員林立翔.JPG

我的鋼琴學習心得 學員/林立翔

大家平安!我是林立翔,今年七歲。謝謝視障音樂基金會讓我可以學鋼琴,從最簡單的Do Re Mi到現在,我已經能彈出一首完整的歌,真的很開心。謝謝賴董事長的幫忙,謝謝楊美清老師每星期教我彈琴,謝謝小寶阿姨讓我出去表演的機會,也謝謝孫奶奶送我一部很棒的鋼琴。在家裡我最喜歡彈鋼琴,因為可以彈出好聽的音樂,還可以自彈自唱,在家裡也可以表演給全家聽。真的很喜歡來視障音樂基金會學鋼琴,希望我可以彈更多的曲子給別人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