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會毛葆慶董事長接受中央、教育兩家廣播電台訪問(會刊第23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本會毛葆慶董事長接受中央、教育兩家廣播電台訪問

文/金紹佳整理

壹:中央廣播電台  『溫暖跨海交流,兩岸NG0』專訪

    去年榮獲教育部社會教育公益獎,財團法人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毛葆慶,素行來致力於關懷視障朋友與促進兩岸視障音樂交流,並支持視障音樂教育造育英才,今天很高興訪問毛董事長,介紹如何協助視障朋友發揮潛能和所長,並分享前往浙江寧波義診及教育經驗。

 

主持人:毛董事長好。

毛董事長:主持人好,各位聽眾大家好。

 

一、請問毛董事長成立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的緣起,及主要提供那些公益活動服務。

當年有一位文化大學音樂系畢業的視障生張育豪,有感於視障朋友,他們的工作除了按摩,還有一條路可走,就是學習音樂,於是集合一些志同道合的社會人士,成立了基金會。至於提供公益服務方面,我們這裡的各項音樂教學課程是免費提的,包括彈的、吹的、拉的,諸如鋼琴、吉他、薩氏管、陶笛、、二胡……等,依其興趣性向愛好,由不同的專業老師提供教導。

 

二、請問董事長有沒有安排他們演出的機會及進一歩表演。

有的。我們每年音樂節都舉辦一次音樂比賽及慈善音樂會,音樂比賽的第一名、第二名及優勝者,我們會安排他們在大型音樂會,上台做表演,如中山堂、新舞台、社教館等場所,以增加個人演出的臨場經驗。

 

三、請問董事長經常往來兩岸,進行一些交流及提供公益服務,能分享這方面的過程。

兩岸交流,這方面我們以實際的行動,帶了一些視障音樂人到寧波訪問,表演給他們看讓他們知道我們在視障音樂教育的成果,展現我們視障教育的經驗,及我們對視障朋友教育的重視,進而影響他們。

 

四、請問董事長在這幾年在這種交流推動之下,是否有些具體成效。

有的。寧波市方面,經常派了當地的校長、教務主任及相關老師,不時的來到台灣,參訪我們這邊的啟明、啟聰、啟智等學校,就教育課程設計、教材使用、個別化教學、教育評估需求等特殊領域,進行觀摩研討及參訪,以增進彼此特殊教育的素質及水平。

 

五、請問董事長去大陸義診方面是怎麼樣的情形。

大陸的貧富目前不是那麼平均,有錢的很有錢,一般鄉下或偏遠的地區的百姓,生活環境不是那麼富裕,在大陸做一個白內障,鄉下地區的農民,是負擔不起的,於是我每年,提供五十粒人工水晶體義診,這邊去的醫師一位是和平醫院的眼科主任尤之浩醫師,一位是雙眼明醫院院長何一滔,人工水晶體由我個人來贊助,讓大陸的窮困的百姓能夠復明,一個人眼睛看不到,家庭負擔很重,如果能看到,便可減輕家庭的負擔,也可減輕社會政府的負擔,

    這個工作我們會持續去做。

 

六、董事長那麼致力投入視障朋友教育及協助他們,請問當初是怎麼會投入這塊領域,推動公益服務的。

這個說來話長,大陸開放探親那年,我去了大陸,那時媽媽已過世,聽孫女說,奶奶在世時,眼角膜壞了眼睛看不到,最使我心痛就是關在屋子裡,不能出門,好像在牢房一樣,摸來摸去,媽媽已不在了,現在有多餘的時間及財力,就來幫助視障朋友,做些公益方面的事;在台北我也曾做過這方面的事,擔任愛盲協會理事長期間,亦曾與中興醫院院長翁林仲合作,(那是十年前的事,現在翁林院長已是台北聯合醫院副總院長),從美進口眼角膜,服務白内障移植及黃斑部病變補助,使貧困者能復明,重見光明。

 

最後謝謝毛董事長接受本台的訪問!

 

 

貳: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單元 系列報導

    今天教育單元,系列報告,我們要來分享,教育部102年社教公益獎,推

動社會教育有功人士,財團法人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毛保慶先生,

他以「用愛點亮視障者的人生」的投入理念及心得。

 

人:毛董事長好!

毛董事長:主持人好,各位聽眾大家好!

 

一、毛董事長,您會投入服務視障者的社會教育工作,是否與家庭背景有關,或是有一個特殊的機緣及理由呢?

是的。這個事情說來話長,在政府開放探親的時候,我回到故鄉,母親已過世,過世前與孫女講了一句話,「眼已瞎,好像在做牢一樣,除了房間,不能出去」,聽了這句話,就好像聽到所有盲人的心聲;為紀念母親,許了個願,有生之年,要幫助視障朋友-不盲的使他們復明,已盲的給他們一個好的生活環境,好的工作。

 

二、毛董事長把對視障者的關懷,落實在教育與就業發展上,音樂就是您覺得給視障者最好投入學習的領域。

是的。眼睛看不到,工作除了按摩之外,別無選擇,但音樂對視障朋友,是一條最好的光明大道,基金會有句話:「如果黑暗無盡頭,何不讓音樂燃亮生命」,音樂是最好的一條路,學會音樂你可以成為街頭藝人,學成音樂你可以你可以成為音樂老師,精通音樂你可成為一位音樂家,你說這是不是通往人生最理想、最光明的一條路,同時也是創造生命價值的最佳捷徑。

 

三、基金會一直非常努力深耕視障音樂人才培訓教育,及拓展其演出機會,音樂成就其實非關視覺,視障者亦有非常好的發展。

視障者學習音樂很辛若,眼睛看不到,他們就得加倍努力,專心用心的學習,譬如說,五年前有一位單親媽媽,帶者她的女兒來基金會學鋼琴,她叫李宜珮就讀啟明學校,非常努力,心不二用,四年後她拿到了總統教育獎,接受表揚。

 

四、基金會為著視障同學的教育,每年很努力的運用了各項資源在募集經費,使視朋友能夠受益學習。

視障者是弱勢團體,家庭環境都不是很好,在我們這學習音樂不論彈的、吹的、拉的樂器,都是請專業老師免費教導。

 

五、基金會每年都舉辦音樂節及慈善音樂會募款,讓視障朋友在學習音樂之後有一個舞台,能夠發光發熱,展現他們的學習成果。

是的。每天都依課程來上課學習,經過了一段時間,我們就給他一個小舞台,在顧問聯誼會給他們表演,顧問的成員,來自社會的善心人土,每一年有一次音樂比賽,第一名第二名及優勝者,則可參加慈善音樂會,在更大型的音樂廳做表演,如中山堂、新舞台等,由小舞台到大舞台甚至更上一層樓,像今年1118,我們就計畫在國家音樂廳舉辦慈善音樂會。

 

六、聽說基金會還把觸角延伸到大陸寧波,邀請當地的教育人士、聾啞學校校長、教務主任、師生等來台訪問,並帶台灣視障音樂人去大陸寧波訪問,舉辦音樂會,相互交流。

現今兩岸交流很多,有文化交流、藝術交流,但視障音樂交流這一塊沒有人做,我就發動起這一活動,大陸視障音樂教育並非很重視,我們過去把這邊的教育成果演出,讓他們發覺視障音樂人才是可以培養的,我們帶來的人就是最好的例子。並且邀請當地的教育人士、聾啞學校校長、教務主任、師生等來台訪問,且一手促成寧波市聾啞學校與台北市啟明學校,締結成姊妹學校,能在特殊教育領域,互切互搓,共創未來。

 

七、毛董事長這次獲得教育部社教公益獎,有沒有什麼心得或感言。

很感謝教育部,我覺得這是我個人應當做的事,有生之年我會非常的努力一直做下去,幫助視障朋友在音樂教育方面,繼續的努力協助他們,走出一片天,讓他們有一個好的教育環境,好的生活。

 

八、請問毛董事基金會在未來還有什麼發展及願景。

希望學習音樂的視障朋友,竭誠歡迎參加本會的音樂教育,基金會將提供免費的課程教育,積極推展視障音樂教育與就業發展,其他的團體,共同來改善他們的教育環境,使視障者演出工作的機會增加。

 

    今天非常謝謝毛董事長來到教育單元當中,做了那麼多的介紹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