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樂舞台劇《彈琴說愛》觀後感(舊會刊第33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彈琴說愛複製.jpg
《彈琴說愛》節目表封面

 


許哲誠.jpg
許哲誠

 

 

4月21日晚上前住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看《彈琴說愛》,這是一齣表演工作坊製作的音樂舞台劇,由美籍音樂家范德騰教授、他的學生視障音樂家許哲誠及表坊的五位美女共同演出,主角是二位非專業的演員,用「音樂」來演出他們的人生故事與生活點滴,很有意思的一齣戲,讓觀眾覺得銀兩沒白花,非常值得。


某一天晚上在家看到表坊在宣傳《彈琴說愛》的新聞,因工作關係認識許哲誠,心想哲誠要演出舞台劇,很有趣一定要去看。將這訊息與阿勇(視障音樂人)分享,最後阿勇喬了九個人(5位視障者及4位陪同者),敲定4月21日星期三晚上一起去看《彈琴說愛》。


舞台的設計很簡單,二台鋼琴、播放畫面的大螢幕及表坊五位美女走位的梯階,簡單卻能呈現超棒的演出效果,靠的是劇情的精彩、演員可圈可點的表現及完美的多媒體搭配,而成就這齣《彈琴說愛》,讓觀眾能欣賞到好看、爆笑、TOUCH人心的音樂舞台劇。


故事從一堂音樂課開始,許哲誠坐著父親開的計乘車前往范德騰老師的家上鋼琴課,許爸爸轉開車上調頻電台,轉呀轉,從愛樂電台、警察電台轉到ICRT,台上二位音樂家就模仿電台的台呼,又彈又唱,很有趣,在轉到「家後」這首歌,哲誠要爸爸不要再轉了,就自彈自唱起來,這是他最愛的一首歌。音樂課開始了,上了什麼是藍調?范德騰老師他不太標準的說「藍調」就像「爛掉」,引人發笑。接著上了古典樂,范德騰老師說Bach是浪漫的,因為:「巴赫生了二十幾個孩子,他怎麼會不浪漫呢?」又從《郭德堡變奏曲》帶出頑固低音,講到這首最難的樂曲時,范老師還和台下觀眾玩手指運動的互動遊戲,告訴觀眾彈這首曲子時,鋼琴家是左手怎麼彈,右手怎麼彈,二隻手一起怎麼按琴鍵,又要求速度,當大家跟著做時是亂成一團,手指都打結了,哈哈,真的很困難。


二位師生聊了爵士樂、古典樂、流行樂等,師生兩互問什麼音樂是最開心的?什麼音樂是最難過?哲誠與范老師的答案剛好相反,范老師最開心的是「婚禮進行曲」、最難過的是「生日快樂」;哲誠最開心的是「生日快樂」、最難過的是「婚禮進行曲」,同樣的音樂,卻給人不一樣的感受,真絕。而什麼音樂最臭?台灣垃圾車在大街小巷收垃圾時播的「少女的祈禱」、「給愛麗絲」就成了最臭的音樂。哲誠和老師也玩雙琴對尬、四手聯彈,范老師甚至還跳上鋼琴上用腳彈琴,不按牌理的彈琴真的很與眾不同(之前看過范德騰老師和許哲誠的雙鋼琴表演,我已經覺得很新奇了,這次又看到范老師的驚人之舉,我期待老師下回的表演)。


兩人也對欣賞音樂會給了觀眾機會教育及教訓:「拿著贈票聽音樂會的觀眾很不應該,應該買票進場」、「聽音樂會睡著了,睡醒了才在瞎鼓掌」,對欣賞音樂會的觀眾陶侃了一下,就在現場觀眾對此橋段給予笑聲和掌聲的同時,舞台螢幕出現了四個大字“不准鼓掌”,觀眾停頓了一下,最後被這幽默惹得哈哈大笑,又繼續給予熱烈的掌聲。有一首歌讓許哲誠五味雜陳,老師問他什麼是五味雜陳?哲誠說就是五種味道同時在嘴巴裡,嚼一嚼就不知道是什麼味道了!這首「你是我的眼」是盲界的國歌,哲誠唱出來別有一番風味,對他而言感受是不同的。


如果說上半場節目是音樂的對話,那下半場節目就是內心的對話,師生互問顏色給對方的感覺,范老師看得見,他能輕而易舉地說出眼睛看到的顏色的感覺,但對天生盲的許哲誠來說,「顏色」真的只是名詞,他只能用視覺以外的感受來形容,如:白色是純潔及恐怖(因為喪禮包白包);黃色是情色的(黃色刊物);藍色是大海,摸不到邊,講話有回音;紅色是香水味,紅蘋果的味道,甜甜的;綠色和大自然有關,但是恐怖的,因為曾經在陽明山上迷路過......,至於黑色,他說黑色很髒,因為他弟弟看到全麥麵包說黑黑的看起來感覺很髒不敢吃。范老師問:「視障者的世界是否漆黑一片?」哲誠回答:「那明眼人的世界就是漆白一片嘍!」引來哄堂大笑。


最後范德騰老師問許哲誠:「你會不會想看得到?」哲誠說:「不會」。許哲誠反問:「老師,你會不會想看不到?」老師沒有回答,我想老師想表達的是生命有各種可能性,讓觀眾自己去找答案吧!師生二人「看得見的眼睛」和「看不見的眼睛」的生命對話,肯定讓到場欣賞《彈琴說愛》的朋友有觸動心靈的感受,結果就讓它發酵吧!


許哲誠

素有「盲人鋼琴手」、「在音符上躍動的盲天使」美譽,極具音樂天份,23歲的許哲誠,因天生罹患視網膜脫落,令其完全失去視力。6歲正式拜師,先後拜師於薛雅惠(Ya-Hsu Hsuch) 老師、東吳大學音樂系美籍教授范德騰(Te-
Teng Fan) 老師名下。9歲開始哲誠便得獎無數,13歲踏足國際音樂演奏台。16歲被推薦進入奧地利「格拉茲國立音樂大學」,修讀有關音樂課程。他的音樂,具有很強的生命力及豐富的情感,現居台灣從事音樂創作及音樂演奏。這次跨足演出舞台劇《彈琴說愛》,對哲誠來說是一種新嚐試,但他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