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拜訪台北大學盲生資源教室(舊會刊第30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吳秀美

 

  自本會94年薩克斯風班收了一個台北大學社工系的學生朱怡靜後,今年開的五個課程中來了不少台北大學的視障生,包括二胡班的蔡靜如(另報名點字樂譜班)、林崇榮、王孝家,及薩氏管四重奏的朱怡靜(另報名手風琴班)、林祐如、溫琇雅,基金會感覺變成這些台北大學視障生的「音樂秘密花園」了。我們要找台北大學的視障生,最先接洽的就是學校的資源教室,而資源教室的老師們對學生們來上音樂課程的事都很熱心,幫忙通知找人,因此引起筆者對這個學校的資源教室的好奇,於是特別跟他們聯絡好,於6月27日到校拜訪。

  拜訪台北大學當天,學生已考完期末考,放暑假去了,但教學大樓五樓的資源教室仍照常上班,與招呼我的黃老師詳談良久,大概整理出一些資料,與會刊讀者分享,相信大家對大學裡所謂盲生資源教室可以多一點瞭解。

  • 身心障礙生入學甄試:

每年都會有這麼一種甄試,是專為身心障礙生而設,不佔教育部核定當年各大學科系的名額。各校提出該校某些科系要招某種類的身心障礙生。例如台北大學一直是開放社工、司法、財經法律三個科系給盲生,每系三個名額,因此該校目前59個身心障礙生中,三分之二為視障學生。但像台灣大學則針對腦性麻痺,因此該校內看不到盲生;而南華大學也有很多盲生,當然文化大學一直以來就收很多音樂系的盲生。

  • 資源教室提供的幫助:
    • 教科書部份

主要是對教材、課本提供有聲化的服務,也就是將它們錄音,讓視障生可以使用。筆者一進台北大學的視障資源教室,就被整牆的教科書錄音帶嚇到,讀者可以參考本文所附剪報報導,為一本教科書製作錄音帶是多麼大的工程,我們很佩服台北大學全校師生在這一方面的貢獻,真的是功德無量,造福盲生。怪不得不是每個大學都有能力收盲生,因為要有多少資源配備,才能讓視障孩子進來唸書。

    • 課業輔導

台北大學每年給盲生一定經費找協同工讀生幫忙,報讀沒有點字書本的其他書本,除此之外,只要盲生提出申請,也可以在課外時間請老師或研究生、學長姊幫忙補習,加強課業。

    • 錄音設備、考試用輔具

資源教室內設有兩間錄音室,一間排滿時間表要錄教科書,另一間則有全套電腦視窗、擴視機,供盲生考試之用。另外在學生活動室,設有盲用電腦、弱視電腦、影印機,供盲生在那兒請人報讀,討論功課,而不會吵到別的同學。

  

  拜訪了台北大學盲生資源教室出來,我深深感慨,盲人要想上高等學府實在不是容易做到的事,幸好,學校和社會上有許多有心人來提供幫助,否則盲人的黑暗之路可真難行。基金會很榮幸有這些可愛的視障孩子來學音樂,希望他們除了在大學修習主修功課之外,能同時期在音樂方面也有學習和收穫。祝他們功課、音樂雙修,身心靈充實,讓生命中有「音樂」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