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苗栗一日遊V.S夏夜  夢月光晚會(舊會刊第28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吳秀美


有好些視障朋友去建民農場,都對農場舒適優美的環境、新鮮的空氣懷念不已,特別是農場主人~邱董事長,總是熱心好客,拿出最經典、豐富的客家美食來招待客人,甚至離開農場時都還有「伴手」帶回家,「有吃又有拿」讓人還想再去。大家的心聲邱先生很瞭解,他在六月份交待秘書處要辦「一日遊」活動,把我們的視障音樂家族聚在一起,大家去苗栗玩一趟。經過陳秘書在網路搜巡,集結邱董事長及秘書處的意見,我們擬出了包含參觀苑裡藺草文化館、下午在建民農場捏陶及晚上參與「夏夜  夢」月光晚會,欣賞視障音樂前輩蕭煌奇及全方位樂團表演的行程。


這次參加的視障家族計有視障朋友23人及其家屬、義工22人,除鄭信盛是由太太廖美枝開車載一家人之外,其他人均搭乘名翔通運公司舒適的遊覽車,視障朋友中除了從事音樂表演的鄭信盛、馬惠美、林珠英、林憲雄、展翼合唱團團員曾信榮、徐百香、陳佩妮、呂慧芬、林華伊、妙音樂集國樂團的朱英露及吳美瑩、吳美賢姊妹之外,更有基金會所辦音樂課程的學員,手風琴班的林尹瑄一家及郭道博夫婦,薩氏管班前後期的林福德、吳鎮安、簡來旺及文素珍母子三人,以及熱心的視障按摩老哥沈寶清帶來三位很會唱歌的盲姐姐高子鈞、賴燕玉、王阡淯。來自各路的盲朋友熱熱鬧鬧聚在一起,9點20分上車,請大家輪流自我介紹,不久後大家就唱起歌來了,車上全是歌王歌后,憲雄、百香、惠美的優美歌聲讓人好享受(平常遊覽車上大部分是不會唱歌又特別愛唱歌的人拿著麥克風不放,讓人耳朵痛又不得不聽)。新朋友中賴燕玉的聲音清純自然,高子鈞的歌唱功力一流,「王昭君」一曲唱下來,車上的音樂前輩都說不錯,只有我們的「寶哥」嗓門太大、拍子和key還不太正確,算不上車上職業級的水準(一笑),不過這位新朋友熱心又熱情,是位「關鍵人物」,不可輕忽(一笑)!


中午在邱董事長特別安排的餐廳用過午餐後,我們驅車前往苑裡藺草文化館參觀。苑裡是大甲草蓆的產地,這個文化館剛成立不久,是一棟很舒適的二層建築,除了陳小姐親切的導覽,讓視障朋友瞭解三角草(即藺草)如何栽種,當地如何發展它的手工製造成為全鎮的經濟來源,及早期如何運到大甲而被俗稱為「大甲蓆」、「大甲帽」的緣由外,並安排了兩位老師在現場的DIY教室教有興趣的人,當場用藺草編小鹿。館內有多種早期的生活用品,如大眠床、竹搖籃、磨米的石磨、石臼、打榖機、扁擔挑籃等等,讓視障朋友大開眼界,到處摸一摸,還照相留念。館內二樓的咖啡吧台現場研磨的咖啡、冰砂,舒適的木桌椅都讓大家好好的享受了一番。


離開藺草文化館,遊覽車直奔建民農場,捏陶老師已等在那裡,大家坐在邱董事長特別預留的大棚座位上,分成五組,人人手握一大塊陶土,在老師的基本解說後,開始各自變花樣、玩陶土。手沒那麼靈巧把一塊泥,一下子捏圓了說是包子,捏長了是飯團,捏一長條則是大黃瓜。當中厲害的人很多,林福德憑著小時候有視力時玩玩具的記憶,捏出坦克車;林珠英從頭到尾專注地用分到的那一塊陶土,捏出一個「實用」的東西~有一個大手把的湯杯;美瑩、美賢兩姊妹很認真、很努力地捏出兩個心型的湯盤,盤底還請老師刻上「牛奶」字樣;郭阿伯捏出的是一個自己本來以為是「不可能的任務」的「手風琴」(阿伯有已考上手風琴街頭藝人執照),雖然可能被認為是沙發椅,但是把自己的奇想化為真實
,這種精神、這股毅力就讓人佩服。這些陶土作品,會被上釉燒好後再運回台北送給他們的創作者,屆時若有人沒拿回去,就可以留基金會當展示品了。「捏陶」實在是個可以展示視障者驚人觸覺能力的一個活動。


邱董事長的客家菜餚遠近聞名,這次旅遊午、晚餐兩頓飯,讓視障朋友及家屬義工大飽朵頤,中午的芋頭粿、炒客家粉條,讓大家直呼太好吃了。晚上農場月光晚會有好幾百人來吃客家菜Buffet,香噴噴的焢肉、辣木雞湯、純鯊魚肉打製的魚丸湯、炒米粉,及特別為視障朋友加菜的白斬雞、燙地瓜葉(邱先生自己種的),還有包新鮮蘿蔔絲的菜包,哇,真是好吃極了!臨行邱董事長還送每人一盒新鮮棗子,另外沈律師也送一盒西點當「伴手」,真的是有吃又有拿。


建民農場的月光晚會愈辦愈盛大,這次邱董事長特別請盲歌手蕭煌奇和全方位樂團來做整場的演出,這個盲界之光的樂團,年齡跟基金會差不多,十年了,五個盲樂手能堅持十年有成,蕭煌奇更憑著歌聲、作曲作詞的能力,竄升為唱片歌星,入選今年金曲獎個人及專輯獎項,真的是視障音樂人的表率。為了使晚會表演更多元,中場除了請馬惠美高歌一曲之外,林憲雄更和邱先生、葉董事長合唱「你是我的兄弟」;晚會還來了一位貴賓~簡文秀老師,除了請蕭煌奇和音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之外,更獻唱她名曲「針線情」,並與為本次活動捐款貳拾萬元、熱愛音樂的億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葉寅夫董事長合唱,視障朋友能欣賞到這樣的音樂表演都覺得很珍貴,也鼓勵他們習樂更上一層樓。在這裡要謝謝一直以來為我們各項音樂會做音響的黃光宇先生,這次他義務前來做音響燈光,讓晚會效果十足,他是視障之友,所有樂團都信任他的音響,與他合作無間,基金會需要各方面的朋友大家一起來幫肋視障朋友推動視障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