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位可敬又可愛的長輩~毛葆慶理事長(舊會刊第27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吳秀美


中華民國愛盲協會的毛理事長是一位資深的國際獅子會總監,目前擔任愛盲協會2002-2005年的理事長。


有幸認識這一位長輩,緣起於92年底,毛理事長聯合國際獅子會300A1區,委託基金會辦一場關懷視障音樂會,那場音樂會在93年春天舉行,取名「春天的禮讚」,舉辦圓滿成功,也使基金會成長到一年中春天、秋天各舉辦一次正式音樂會,使推廣視障音樂的工作有加倍的成長。


後來,毛理事長在愛盲協會每個月的例會中,常常請基金會洽請適當的視障朋友去做才藝表演;由於每次都由我個人陪同視障朋友前往,才明白,原來毛理事長是這麼熱愛唱歌的一個人,雖然是一口有些讓人難聽懂的寧波國語,但唱起歌來,不論台語、國語,他都是那麼投入,雖然常常會自動移調(一笑!!),但是很少看到一個人唱歌那麼地與歌曲融為一體、真情流露。


從毛理事長身上,我這個後生晚輩學到什麼是沈穩、替人著想,什麼是真正的在做事。這次2月18日的「黑暗世界的熱門火花」音樂會,從提出構想開始,毛理事長就充分支持、授權,且充分參與,尤其是對在音樂會中如何表達愛盲護盲的意義又不落俗套,他自有一套非常的創意,以受主持人採訪對答的方式,由毛理事長、邱董事長及翁林仲院長宣導助盲精神及在醫學專業方面如何協助盲障人士擺脫眼疾。這一場別開生面的對答,在音樂會中發揮了相當的社教功能,特別是毛理事長設計了由手語舞伴唱的「愛拼才會贏」,鼓勵盲朋友努力向上,自成一格的寧波台語演唱方式也讓毛理事盡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