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會視障同學李宜珮獲頒總統教育獎殊榮 音樂之路走得更堅定(會刊第12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12-1.jpg
李宜珮同學接受模範生頒獎後,與郝龍斌市長及母親合影

 


12-2.jpg
國際視障鋼琴家凱文柯恩蒞臨啟明學校授課,聽取李宜珮同學彈奏「海頓」曲子時的情形

 


12-3.jpg
宜珮與台北市啟明學校胡冠璋校長開心的合照

 


12-4.jpg
宜珮與班上同學合影

 


12-5.jpg
媽媽(左)、宜珮(中)及藝人白冰冰(右)合影留念

 

 

本會視障同學李宜珮獲頒總統教育獎殊榮 音樂之路走得更堅定

文/江羚瑜

手指間流洩出清亮的鋼琴聲,無論是「木棉道」、「感恩的心」、「快樂天堂」等國語經典歌曲,精湛的琴藝令人印象深刻,不過,你能想像這是位年僅14歲的多重障礙女童李宜珮所彈奏的嗎?今年七月甫榮獲總統教育獎殊榮的她,來自單親家庭,單靠媽媽李鳳凰從事清潔工作的微薄收入,來支持她的音樂夢想。

 

李宜珮因早產而導致全盲,但因在保溫箱中引發敗血症,經搶救後仍兩眼全盲、智力受損加上腦部有積水現象,三歲時又接受足部肌腱開刀手術,媽媽為了祈求神佛保佑孩子順利成長,長期在李宜珮的耳邊播放宗教音樂,沒料到成為她音樂啟蒙的開端,敏銳的音感在孩提時代表露無疑,一首首歌曲聽過之後,即會哼唱全曲,令媽媽欣喜不已,四處替女兒尋琴師。

 

由於音樂天份極佳,李宜珮也拜師學習唱歌、電子琴,並於94年參加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音樂比賽兒童青少年獨唱組特別獎、98年全國身心障礙音樂比賽北區鋼琴組第四名、100年10月又獲得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舉辦音樂比賽跨界重奏組特別獎等殊榮,童年乖舛的命運,並未將她擊倒,反而在音樂領域中淬鍊出更不凡的生命力。

 

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李宜珮在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的課堂上,經楊美清老師的指導學習古典鋼琴,包括海頓、莫札特、貝多芬等鋼琴曲,並向蔡柏松老師學習了薩克斯風,其他如口琴、直笛亦在其學習之列,每逢周末,不時的參與雙連教會的西羅亞兒童合唱團,儘管看不見,但音樂卻令生命充滿多元的色彩。李宜珮表示:「彈鋼琴學音樂是我最快樂的事,每天最想做的事就是彈琴聽音樂!」

 

為了能夠獲得用電子眼睛裝置技術重見光明的機會,李宜珮常跟隨者視障樂團的大哥、大姊們,在捷運站舉辦活動,希望多少能夠籌到一些醫療費用,但是面對如此巨額的醫療費,宛如一條漫漫長路,想重建光明需百萬醫藥費,對一個單親媽媽及全盲女孩來說,談何容易?李宜珮的故事感動了社會公益慈善團體,發動勸募經費,協助李宜珮裝設人工電子眼所需的費用,並選出李母為「慈悲楷模」,為了表達感謝之意,也自彈自唱「感恩的心」等表達感激。

 

為了獎勵身處逆境還能奮發向上的學子,教育部設置「總統教育獎」,李宜珮努力學習琴藝的精神,令人相當動容,榮獲此殊榮堪稱實至名歸,未來的音樂之路將走得更堅定!